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宝宝秋季过敏怎么办 针对性预防是关键

2017-08-31 09:57:51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秋季的时候周围空气水分很少,这也是导致好多宝宝出现过敏的重要原因,在这样的季节里面,我们要重视对宝宝的照顾和护理,特别是要做到合理的预防。

宝宝秋季过敏的症状

1、消化道过敏:腹痛、腹胀、恶心、呕吐、黏液状腹泻、便秘、肠道出血、口咽部瘙痒等。

2、皮肤过敏:荨麻疹、凤疹、湿疹、红斑、瘙痒、皮肤干燥、皮肤鳞状、眼皮肿胀、嘴唇肿胀等。

3、呼吸系统过敏:琉鼻涕、打喷嚏、鼻塞、眼泪汪汪、支气管炎、不断发生耳部感染、久咳不愈、胸部发出声响、气喘、咳嗽等。

4、神经系统过敏:有时一些征兆比拟细微,不容易被妈妈们察觉,例如:暴躁、焦急、夜晚易醒、啼哭、头痛、肌肉及关节酸痛、易怒、过于好动、体重减少缓慢等。

宝宝常见过敏表现

1、过敏症状可以表现在各个器官,从而表现出异位性皮炎(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眼结膜炎和食物过敏等,凡此种种统称为“过敏性疾病”。其中儿童过敏性疾病最常见的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和湿疹。

2、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易出现的过敏症状也不同。新生儿早期以食物过敏和湿疹为主。2~3岁的宝宝气喘病的症状渐渐增多。5~6岁的宝宝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会越来越明显。

宝宝秋季过敏怎么办

1、远离过敏源

我们应当找到宝宝过敏的原因,并且远离过敏源。常见的过敏原因有:食物过敏、花粉过敏、宠物过敏。具体导致宝宝过敏的过敏源,需要妈妈细心的观察。

2、积极应对天气变化

秋天来了,天气开始逐渐变冷。而宝宝的对身体的调节能力不如大人。所以为了避免因为冷空气不适应引起的过敏,妈妈们应当及时给宝宝增减衣物。骑行时还要带上口罩,避免冷气侵入呼吸道。

3、保持家庭环境的清洁

过敏体质的宝宝,大部分都对螨虫过敏,而有灰尘的地方就有螨虫,所以,家庭环境一定要保持清洁。建议房间经常通风、卫生要彻底清洁,宝宝经常玩的玩具要注意消毒,床上用品要经常换洗。保持环境的清洁,降低尘螨,就能缓解宝宝过敏。

4、增强宝宝抵抗力

尽管家长需要注意各种引起宝宝过敏的物质,但是也不能够因为害怕过敏而过度保护。从根本原因上,对抗过敏需要增强宝宝抵抗能力。经研究,适当运动可以减轻过敏。所以每天应该让宝宝得到活动,可以找一个空气清新的地方,与宝宝进行互动。

宝宝秋季过敏的预防

1、使用天然婴儿护肤品

使用护肤品并不只是成年人的专利,在干燥的秋季,家长也需要给宝宝挑选天然温和的婴儿护肤品。使用合适的婴儿护肤品将可以有效帮助宝宝预防产生过敏,所以贝悦婴儿护理专家建议家长选择抗敏率高的婴儿护肤品。一些含有洋甘菊、金盏菊精华的婴儿护肤品能有效对抗和缓解红肿、干燥、脱屑等肌肤敏感症状,同时让宝宝肌肤锁住水分,秋风再干燥、再大,也能让宝宝肌肤构建一层天然保护膜,保持滋润水嫩状态。

2、多增添富含维生素的辅食

婴幼儿在四个月大的阶段就可以吃一些泥状的辅食,为了让宝宝摄入均衡的营养,妈咪可以用一些葡萄、柑橘、苹果、青菜等富含维生素的蔬果制成泥状或者汁液喂宝宝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都能增强宝宝的抵抗能力,更好的避免了宝宝皮肤受到外界过敏原的感染和刺激。

3、别穿紧身的羊毛衣物

婴幼儿的皮肤非常幼嫩,并不适合穿羊毛材质的衣物,不但会给肌肤造成刺激,还可能让宝宝吸入羊毛,令呼吸道系统受到感染。而且就算天气再冷,婴幼儿也不宜穿太紧身的衣物,否则的话会导致皮肤透不过气而引起过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秋季过敏怎么办 秋季过敏的原因

外因:主要包括气候,忽冷忽的天气更容易引起过敏;接触性过敏,接触某些化学物品,比如说肥皂,洗涤剂;饮食,海鲜,菠萝,药物,辛辣性的食物,……详细>>

宝宝秋季容易过敏 应该如何应对

过敏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特别是在秋季的时候,过敏的情况更加多,对于宝宝过敏的情况,我们要更加重视,要在秋季积极的应对。详细>>

秋季来了 当心宝宝五种过敏性疾病

秋季是一个气温变化比较大的季节,而且也是一个容易出现疾病的时期,特别是对于过敏的宝宝,我们一定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防止出现各种过敏性的……详细>>

秋季预防宝宝过敏的食谱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宝宝过敏的高发期又“如约而至”。育儿专家表示,夏末秋初是儿童过敏的高发季,气候和环境的变化使得以呼吸系统过敏与食物过敏……详细>>

秋季过敏原因揭秘 秋季怎么吃缓解过敏

空调里面积存着很多病原菌,比如螨虫、灰尘、花粉和霉菌等。螨虫体形非常微小,人用肉眼很难发现,它叮咬人体后释放出的毒素很容易使人过敏,出现……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