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脾胃虚弱者可多食用蛋花羹

2015-09-30 08:14:43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 许欣筑

平素脾胃比较虚弱、胃口欠佳、消化不良的人试一下这道健脾消食的菜肴吧。

蛋羹做法

原材料:茯苓5克、淮山10克、莲子10克、山楂5克、麦芽5克、鸡内金5克、鸡蛋3枚。(3人份量)

烹调方法:将上面的所有食材(除鸡蛋外)打粉搅匀,每次使用15克,加鸡蛋与之调匀,加水蒸熟,最后调味食用。

药膳点评:

此药膳可健脾益气、消食开胃,适用于平素脾胃比较虚弱,胃口欠佳的人群,出现消化不良、腹部胀满等也可运用。春节期间摆上餐桌的营养食品多,有的人本身脾胃功能不是特别好,过分进补后反而出现消化障碍,出现胃部不适的情况,因此平时就可经常使用此款药膳来健运脾气,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

纵观全膳的组成,补脾益气,消食开胃,补消兼施,老少皆可食用,如果是小儿疳积,疗效也不错。膳中淮山、莲子、茯苓可益气补中,性味甘平,既补益脾胃,又除湿止泻;山楂、麦芽、鸡内金可消食导滞,其中山楂主消乳食、肉食积滞;麦芽主消米面、薯类积滞;鸡内金健脾胃、消食积,消食化积效果比较好;膳中以鸡蛋为主要材料,其性味甘平,具补脾和胃、养血安神、滋阴润燥的功效。

特别要指出的是,膳中所用食材——鸡内金其实是家鸡的砂囊内膜,现代药理研究,口服鸡内金后胃液分泌量、酸度及消化力均见增高,其中消化力之增加出现较迟缓,维持也较久。鸡内金食用时可磨粉口服,也可煲汤,它除了可以健脾消食,还可涩精止遗,对于遗精、遗尿均有一定疗效,小孩子出现胃口不好、遗尿时都可使用,因此可作为家庭的常备食疗方。

小贴士

因为鸡蛋黄含胆固醇比较丰富,如果血脂偏高的人群食用此药膳,可将鸡蛋的用量减少1/2或1/3。此外,药膳中含有山楂,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怀孕的妇女不建议食用,或去掉方中的山楂。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的表现 调理脾胃虚弱的常见穴位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脾胃虚弱常见5症状 这些食谱可常吃

白领一族,长期工作压力大,脾胃难免比别人差。那么,白领一族应该如何养脾胃呢?详细>>

脾胃虚弱有何症状?调理脾胃虚弱中医偏方有效

脾胃虚弱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那么,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详细>>

脾胃虚弱不宜吃什么呢

螺丝,蚌,甲鱼等这些水产品类的食物,属于比较寒凉的食物,有滋阴清热的功能。但是,对于脾虚的人来说,这些寒凉的食物就不会了。所以,脾虚的人……详细>>

脾胃虚弱与哪些症状容易混淆?

常常听专家们讲脾胃虚弱这样的词语,可是对于脾胃虚弱的症状是什么,我们还不太了解。所以有的时候由于对症状的了解,就容易导致耽误了治疗的最佳……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