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脾胃虚弱常见5症状 这些食谱可常吃

2018-04-27 01:13:42      

白领一族,长期工作压力大,脾胃难免比别人差。那么,白领一族应该如何养脾胃呢?

脾胃虚弱的症状分五点

1、为食欲减退与食后腹胀同时并见,脘腹胀痛甚或腹泻,嗳气,恶心,呕吐等症。

2、由于脾胃受纳、运化功能失常,故食欲减退与食后腹胀同时并见,因升降失调。

3、脾气不升反而下陷,则见泄泻,甚则小腹胀坠、脱肛等。

4、胃气不降反而上升,则可见嗳气,恶心,呕吐等;润燥失宜,胃阳不足,胃失通降,可见食欲减退,嘈杂易饮,干呕,呃逆,甚至噎膈,大便干结;

5、脾虚湿困可见食后饱胀,倦怠乏力,舌淡胖或舌边有齿痕、苔少或无苔,脉细弱而数等症。

这些食谱可常吃

1、八宝粥

莲子、芡实、薏苡仁、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5克、粳米l00克,煮粥食用。能益气养血,健脾强身,适用于体虚乏力、食少纳呆、气血亏虚。

2、山药薏苡仁粥

准备好山药、薏苡仁、粳米,一同煮粥食用。能补气健脾胃,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患者,可以有效缓解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大便溏泄等症状。

3、山楂麦芽粥

准备好山楂、麦芽、粳米,洗净一同煮粥食用。可以能刺激消化,健脾开胃,有效缓解各种消化不良症状。

4、薏苡小豆粥

准备好薏苡仁、赤小豆、粳米,洗净一同煮粥食用。有脾虚湿盛所致的食少纳差、脘腹胀闷、尿少浮肿等症状的人可以常吃,可渗湿利水,健脾益气。

5、参枣粥

准备好党参、大枣、粳米、洗净放入煮粥食用。能健脾益气,体虚气弱、食欲不振、脘腹胀满的患者可以常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吃什么 脾胃虚弱怎么办 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症状多 这些食谱可常吃

脾胃不和会导致食欲不振,人们容易不想吃东西,还容易腹痛腹泻。 那么,脾胃虚弱怎么办,应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脾胃虚弱的表现 调理脾胃虚弱的常见穴位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脾胃虚弱常见5症状 健脾胃试试这八种方法

脾胃不和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 那么,脾胃虚弱怎么办,应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脾胃虚弱有何症状?调理脾胃虚弱中医偏方有效

脾胃虚弱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那么,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详细>>

脾胃虚弱需注意 推荐五款食疗粥

中医常说,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如果脾胃出了问题,那么人体的气血、健康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脾胃……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