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详解菊花的功效及食疗方

2015-10-31 05:22:07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

秋季菊花盛开,这种鲜花不仅可供观赏,又是常用的药物,同时,菊花气味芬芳,绵软爽口,可鲜食、干食、生食、熟食,焖、蒸、煮、炒、烧、拌皆宜,还可切丝入馅,也是入肴佳品。

中医认为,菊花味辛、甘、苦,其性微寒,具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菊花具有明显解热、降压、抗炎等作用,对流感病毒及多种致病菌均有抑制作用。

菊花入药有黄菊和白菊之分,黄菊花偏于疏风散热,白菊花则偏于平肝明目,因此,如果风热感冒而出现头痛、咽痛、鼻寒、流黄涕症状等可以使用黄菊花、胖大海等泡水喝,尤其是受凉后出现头痛、发热,咽痛、流黄涕、咳嗽等风热外感的症状,可以使用菊花10克,金银花15克,芦根15克,桑叶10克煎水代茶饮,具有疏散风热,清热生津的功效。但是如果出现目暗昏花、头痛头晕等症状则可以使用白菊花、枸杞子泡水喝。

此外,菊花还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尤其对于解疔疮肿毒、红肿热痛效果较好,可以配合金银花一起服用或外用。如果是出现目赤肿痛、头痛,则可以使用菊花10克,夏枯草10克煎水代茶饮,具有清肝明目、消肿止痛的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菊花与野菊花是两种不同的药物,野菊花味苦性寒,与菊花功效不同,应区别对待。由于菊花功效偏于清热,风寒感冒痰稀白或头痛而恶寒、涕清稀或平素手足冰凉、食少便溏的人群应慎用菊花。

食疗方

二花茶

【制作】:菊花10克,金银花10克,冰糖适量,泡水作茶饮。

【功效】:具有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功效。此茶适用于风热感冒、咽喉肿痛、脸上长痘、长疮等人群饮用。

菊楂决明子茶

【制作】:菊花10克,山楂15克,决明子15克,煎水代茶饮。

【功效】:具有健脾,消食,平肝降脂,润肠通便。适应用于脂肪肝、高脂血症、大便秘结的人群饮用。

菊花粥

【制作】:菊花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菊花去蒂剥取花瓣备用,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待粥将成时放入菊花瓣及冰糖,略煮即成。

【功效】:具有清肝明目、养阴生津的功效。适用于秋季预防秋燥服用。

菊花山药粟米粥

【制作】:白菊花10克、鲜山药150克、小米100克。菊花拣杂洗净,山药去皮洗净切片;粳米淘洗干净后与山药一起煮粥,将成时,调入菊花稍煮至粥成。

【功效】:具有清肝明目、补虚降压的功效。适用于头痛眩晕、纳食少,大便溏薄者。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c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菊花食疗方 菊花的功效 菊花

泡菊花茶注意什么? 菊花茶的功效

泡菊花茶注意什么?菊花茶是每个人都很熟悉的茶饮,菊花茶具有很多的功效作用,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日常茶饮。不过,在泡菊花茶时也是要注意一些细……详细>>

菊花茶功效多 要泡好菊花茶应随泡随饮

菊花茶应该怎么泡呢?这是我们日常最长喝的茶饮,而在喝的时候应要注意一些细节,这样不仅可以增加菊花茶的功效还可以使口感更好。下面就来一起看……详细>>

菊花有什么营养和功效? 菊花怎么食用比较好?

菊花又叫秋菊、陶菊和艺菊,是一种可供观赏的名贵花卉。作为中国人,我们对菊花有着特别的情怀,从古至今歌颂菊花的文学艺术作品不胜枚举。菊花不……详细>>

一杯菊花茶的养生功效?掌握泡菊花茶的3个关键点!

菊花不仅仅有观赏作用,而且药用价值极高。中医认为,菊花性平和,能起到明目祛风效果,适当的喝菊花茶能平肝明目,清火解热以及抑菌消炎,同时也……详细>>

菊花茶有哪些功效? 喝菊花茶要注意哪些事项?

夏天天气干燥炎热,这种高温炎热的环境也会给人们带来燥热烦闷的心里状态,尤其是上班族学生党一遇到些小事就比较容易发脾气,而且夏天烦躁的心情……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