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3款汤方暑热清热祛毒必备

2015-08-26 07:26:04      家庭医生在线

  三伏天气温达到夏季的最顶峰,此时清热去火应该成为每个人群每天的必备工作。但是,吃什么能清热去火呢?专家建议,夏季可以经常煮点清热去火的汤,既美味又方便。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推荐3款具有清热去火功效的汤方,赶紧来学习一下吧。

  三伏天在饮食上必须注意的细节

  1、补水养生

  中医理论讲究“阴阳五行”、“天人一体”,冬为阴,夏为阳,夏季为阳盛阴衰之季,也正是人体阳气旺发之时,人体阳气,在夏季有欲升欲旺的趋势,体内凝寒之气处于易解的状态。三伏天,人稍劳作或运动,就大量出汗,接着产生强烈的口渴感。因此,补水养生便成为三伏天的重中之重。

  2、多酸多甘

  古代学者认为“夏季暑湿,适宜清补”。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喝水多,导致湿气侵入人体,而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人的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出现积水为患,引起食欲不振等。

  按中医养生学的观点,暑湿对脾非常不利,而味苦的食物具有泻燥的功能,不宜多食,因此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多食甘凉或甘寒为宜。并且,夏季归心,而心喜凉,宜食酸,所以夏季应适当地多吃一些性酸的食物。如:菠萝、西瓜等。

  3、补气去火

  炎炎夏日不仅带给我们身体上的不适,还容易导致越来越多的人火气上升,表现出情绪烦躁、焦虑、易激动、失眠等,这些症状在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

  夏季清热去火吃什么比较好?

  1.冬瓜荷叶汤

  材料:食物:冬瓜一至二斤、鲜荷叶两大块、瘦肉半斤。

  功能:冬瓜乃夏天瓜菜,应值时令,以利水去湿去暑见称,瓜味鲜甜。夏季亦是荷叶的旺盛生长期,清热解毒,除烦通窍,加瘦肉成汤有荷叶香味、瘦肉鲜味,瓜之甜味,十分可口。

  制作方法:冬瓜洗净连皮切块,荷叶洗净扎好,瘦肉成块落,齐入煲,放六碗水,煲两小时即可。

  2.南瓜海带汤

  材料:食物:南瓜一斤、海带四两、瘦肉二两。

  功能:南瓜味甘、性寒,含维生素B、C,营养丰富,能充饥去热、除虫、定喘,加海带可以减肥,去脂肪胆固醇,降低血压;肥胖兼有高血压者,可常饮此汤,更胜服药。

  制作方法:南瓜老的须去皮、去瓤及籽仁,嫩的不用去皮及其他,只须洗净切件,海带先浸软切段,瘦肉原件洗净,一齐煲三小时,汤清甜,瓜肉香滑。

  3.百合蜜枣汤

  材料:食物:猪肺一个。药物:光杏仁五钱、百合三钱、蜜枣六枚。

  功能:百合为清凉退热要药,润肺宁神,清热止咳,补中益气,以多用途见称,兼治肺、气管出血,加杏仁,除痰润肺,去风散寒,治气急,平喘。 猪肺益呼吸道,对肺脏器疾病有效,三者组成一汤,治感冒咳嗽。肺燥热咳者、支气管患者、天气乾燥而欲滋润者,此汤最适合。

  制作方法:猪肺买回来后,用水喉套入猪肺气门,放入清水充满整个肺脏,冲水将内脏血液杂物至乾净后,整个放入瓦煲,加上各药物,煲三至四小时,将猪肺切块,加调味,上碟作菜,汤另饮。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暑热 清热别忘清补

高温闷热,且雷阵雨多,易挟湿。暑湿之气乘虚而入,最易使人伤津耗气,人体感觉甚为虚弱。因此,这个时候最容易发生中暑。专家表示,大暑炎热,调……详细>>

三伏天炎热易生疾病 这4个养生禁忌要避开!

到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夏季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多喝水,不能长时间喝冷饮,不然会对胃部、心脏带来一定的损伤,尤其是入伏后一些养……详细>>

三伏天易患这3种病 一定要警惕!

众所周知到了三伏天是一年中就有闷热高温以及潮湿的时间段,如果稍微不注意的话,有可能会诱发胃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中暑等,甚至危及到生命……详细>>

三伏天养生注意什么?中医院教你4招,清爽过三伏天!

三伏,最早的记载于《史记》,古人认为盛夏时节天气炎热,火德大盛,庚为斧钺之金,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即庚金之气受到了盛夏火气的压制,伏……详细>>

盛夏养生吃瓜 益寿滋补清热减肥利湿

瓜类在夏季可是饮食上的好选择,不嫩能够清热利湿,而且还可帮助排除毒素,是降温防暑的最佳选择。并且含水量高,能为你补充所需的各种营养,补充……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