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防止韧带断裂 运动前先做拉伸

2015-08-28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正骨理伤室主治医师陈磊

锻炼身体本来是有益健康的事情,但却有部分运动爱好者缺乏科学锻炼常识,在锻炼前缺乏足够的热身运动,稍做剧烈运动就容易出现韧带断裂。

韧带是以弹性纤维为主的致密结缔组织,需要经常以柔和的拉伸运动以增强其弹性。若韧带常年缺乏有效锻炼,会出现短缩及韧性减弱的情况,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断裂。建议大家,运动之前不妨先做好拉伸,以下几招可以试试:

第一节:十指伸展

动作要领:

挺胸收腹,前臂伸直,同时尽量伸展双手,使十指张开,保持此姿势3~5秒,然后放松双手。重复以上动作20~30下,每日2次。

功效:

此式有助于伸展腕部韧带。

第二节:握紧双拳

动作要领:

先放松双手,掌心朝上,十指微张。然后握紧双拳,使前臂的肌肉、韧带保持紧张感,维持此姿势3~5秒,再放松双手。重复以上动作20~30下,每日2次。

功效:

此式能增强腕部韧带弹性。

第三节:翻转手腕

动作要领:

右手搭在左手上,将十指反向相扣,再将手腕由内向外翻转,维持此姿势3~5秒,再放松双手。重复以上动作5~10下,每日2次。

功效:

此式能伸展腕部及肘部韧带。

第四节:轮流转指

动作要领:

先用右手的拇指及食指轮流转动左手五指指头,再用左手的拇指及食指轮流转动右手五指指头。重复以上动作20~30下,每日2次。

功效:

此式有助于增强手部韧带的活动能力。

第五节:上举反掌

动作要领:

十指交扣于胸前,掌心向下,然后反掌并上举双手至最高点,使上臂尽量伸展。重复以上动作20~30下,每日2次。

功效:

此式有助于拉伸肩部韧带及上肢肌肉。

第六节:头后拉伸

动作要领:

双手置于头后,左手肘部紧贴后脑勺,用右手抓住左手腕部。作拉伸运动对侧方法相同。重复以上动作5~10下,每日2次。

功效:

此式有助于拉伸肩部韧带及上臂内侧肌群。

第七节:左右转头

动作要领:

立正,头部缓缓向左旋转,使颈部右侧及后部的韧带保持紧张感,维持此姿势3~5秒,再放松颈部。对侧方法相同。重复以上动作20~30下,每日2次。

功效:

此式有助于增强颈部韧带、肌肉的弹性。

第八节:并脚转膝

动作要领:

双手置于膝盖上,双脚并拢,先从左到右顺时针转动双膝20~30下,再从右到左逆时针转动双膝20~30下。每日2次。

功效:

此式有助于增强膝部韧带的弹性。

第九节:内外转膝

动作要领:

半蹲,呈马步姿势,双手置于膝盖上,先从外往内分别转动双膝20~30下,再从内往外转动双膝20~30下。每日2次。

功效:

此式有助于增强膝部韧带的活动能力。

第十节:单脚转踝

动作要领:

左脚站立,勾起右脚,并从内往外转动右侧踝关节20~30下。然后右脚站立,勾起左脚,从内往外转动左侧踝关节20~30下。每日2次。

功效:

此式有助于增强踝部韧带的弹性。

第十一节:三起三落

动作要领:

分三步慢慢踮起脚尖,当脚踮到最高处时,维持此姿势3~5秒,然后快速使双脚下落到原来高度。重复以上动作5~10下,每日2次。

功效:

此式有助于拉伸下肢肌肉及韧带。

第十二式:手摸脚掌

动作要领:

双脚并拢,上体尽量向前弯曲,两膝保持正直,同时两臂下垂,两手指尖尽量往下。重复以上动作5~10下,每日2次。

功效:

此式有助于拉伸腰背部韧带及肌肉。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磊
擅长疾病:
运用正骨手法、刃针疗法等治疗颈、腰椎病,肩周炎,膝关节炎,关节扭挫伤,腱鞘炎,网球肘以及亚健康状态调...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韧带断裂 运动拉伸 韧带断裂

每天坚持拉伸有好处,至少有6大惊喜变化!

拉伸运动是一项非常柔和、舒缓的运动,也可以作为是一些有氧运动或剧烈运动前的准备工作,以及运动之后的放松工作。在进行拉伸时可以有效的提高身……详细>>

学会这6种拉伸术,养生又养颜,还不快学起来!

许多人都忙于工作和家庭,没有大把的时间去进行运动,此时拉伸就成为了不二选择。拉伸既能和运动起到同样的作用,而且又不费时费力,在工作的间隙……详细>>

筋长一寸,寿延10年?常常拉伸2处,健康又长寿!

过度疲劳,受到外力撞击,错误的运动方式都有可能损害筋骨,使得筋骨疼痛,严重时导致活动功能发生障碍。俗话说:筋长一寸,寿延10年,正确的方……详细>>

“筋长一寸,寿延10年”?拉伸2处终身受益!

过度疲劳、不正确的坐姿和站姿、错误的运动方式、受到外界暴力等,使得筋骨受到不同程度损伤,从而引起疼痛,活动也受到限制。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详细>>

夏季运动容易中暑?不要慌,教你3招防止中暑!

送别了朝气蓬勃的春天,我们迎来了骄阳似火的夏天。每临夏季,气温回升,午时毒辣的太阳光像红外激光一样照射在地面上;同样也是人们进行体育锻炼……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