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为何中医提倡女性要“热养”

2015-08-04 10:17:57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医养生的说法里,提倡女性“热养”。除了我们大众认知里的女性体寒所以要热养,具体还有哪些原因,又该如何“热”养生呢?

女性为什么要“热养”

根据澳大利亚联邦老年部部长贾斯廷·艾略特公布了该国最长寿地区排行榜:女性最长寿地区是昆士兰州的阳光海岸,平均寿命84.7岁;男性最长寿地区是较凉爽的墨尔本—堪培拉一带,平均寿命80岁。从统计数字上来看,生活在温暖、阳光充足地区的女性寿命较长,而在气候凉爽地区居住的男性则活得更久,这一规律在全球范围内同样适用。

那么,为什么男人怕热、女人怕冷呢?美国生物物理学教授戴维对此解释说,男人身上的肌肉多,食量大,新陈代谢更快,因此体表要比女人温暖一些。从生理角度看,女人对冷比男人更敏感,男人皮肤里的“温度传感器”更迟钝,不够“知冷知热”。所以,即使气温低时,男人身上仍然是热乎乎的,女人身上则是冷冰冰的。

女人“热”养注意四暖

暖脚促睡眠女性每天睡前用40℃左右的热水泡脚15-30分钟,不仅能缓解腰背疼痛,还能促进睡眠。

暖食养肠胃女人最好少吃寒性、生冷食物,尤其是畏冷、手脚经常冰凉、易伤风感冒以及处于生理周期的女性更应注意。女性冬天可多吃些大枣山药粥、五色粥等粥品,药膳北芪党参炖羊肉、萝卜排骨汤能温补血气、增强体质。

暖水防妇科病做家务最好多用温水。有数据显示,热水是冷水清洁和杀菌效果的5倍,不仅舒适,还能预防关节炎和妇科病。

暖体护子宫大家都知道冬天穿得少会引起风湿性关节炎,其实,女人的生殖系统最怕冷,“只顾风度不顾温度”的直接后果就是月经不调和痛经。

夏季女人也要“热”

1、即使是夏季,女性朋友也应该坚持温水坐浴半小时,这样既可以保持身体的清洁和干爽,还能促进盆腔周围的血液流通,加快新陈代谢、驱寒通经络。

2、很多女孩子喜欢吃酸辣粉或者冰淇淋这类辛辣食品或者生冷食品,这类食品对于身体都会造成伤害,体寒女人每天都要喝足够量的热水,不喜欢喝白开水的可以选购冲剂来喝。但值得提醒的,多余的水分是体寒女性的大敌。多余的水分不仅会吸走身体的热量,还会使肾脏机能低下从而导致恶性循环,而过剩的水分也会成为下半身肥胖的原因,因此不要喝太多水。

3、运动可以调整全身的血液循环,体寒的女人可以不选择剧烈运动,但是如打羽毛球或者散步、慢跑都是可以的,尽量要保持足够量的运动。

即使在夏季,女性朋友也要注意热养,切不可太过寒凉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体寒该怎么吃? 中医推荐5款好食物来祛寒!

大部分女性都有体寒的症状,手脚冰凉是体寒的主要症状,特别是在冬季的症状会更加明显,有的女性甚至在夏天还会有四肢发冷的症状。女性体寒虽然是……详细>>

女性体寒会降低颜值?体寒的危害你远远想不到?

女性容易出现体寒的情况,当体寒时会引起四肢发冷、全身无力、食欲下降、月经不调、抵抗力下降等危害,同时也会影响到皮肤,让皮肤变得越来越干燥……详细>>

女性适合“热养” 推荐4个方法

在中医养生的说法里,提倡女性“热养”。除了我们大众认知里的女性体寒所以要热养,具体还有哪些原因,又该如何“热”养生呢?详细>>

体寒如何调理? 中医教你6种好方法来调理!

一般体寒的人易出现手脚冰凉情况,尤其是到了冬季非常严重,即使穿太多也仍然不能缓解,体寒的人可从生活中来调理体质。详细>>

体寒女性能喝茶吗? 中医推荐这6款茶能改善体质!

俗话说10女9寒,体寒的女性易怕冷、体质虚弱而且痛经,可通过饮食来调节,尤其是多喝一些茶类来改善体质,不妨来尝试一下。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