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肝肾不足易视疲劳 怎样避免电脑视疲劳

2016-05-03 08:20:53      家庭医生在线

视疲劳是目前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的症状多种多样,常见的有近距离工作不能持久,出现眼及眼眶周围疼痛、视物模糊、眼睛干涩、流泪等,严重者头痛、恶心、眩晕。

肝肾不足易视疲劳

专家指出,视疲劳是很常见的眼病。严重者用眼时间不长就感觉眼睛不舒服,甚至疼痛。一般来说,干眼症患者更易发生视疲劳。老年人出现视疲劳一般和肝肾不足有关,尤其是60岁以上老人出现这种情况的比较多。此外,气虚、阴虚、血虚者也更容易出现视疲劳。

除了视疲劳外,干眼症也是目前最常见的眼病之一。专家指出,这和如今人们工作紧张以及大量使用荧光屏和电脑有关。从中医来看,干眼症患者一般为“阴虚”(津虚),患者的泪液分泌不够。正常人的眼睛每分钟眨眼18次左右,这会起到营养结膜和角膜的作用。如果泪液不够,或眨眼次数少,就容易发生干眼症。此外,中医认为“外邪”也是导致干眼症的原因之一,如目赤、肿痛、眼分泌物多、眼涩、眼干,也会导致干眼症。针对不同原因引起的干眼症,中医讲究使用不同药物进行辨证治疗。

怎样避免电脑视疲劳?

间歇休息。持续面对电脑灵屏幕,会导致眼部肌肉紧张。试试“20”规则:每20分钟,休息20秒,距离屏幕20英寸。记住,摆一个计时器在你的电脑桌上,让它来提醒你。

多眨眼。日本一项相关调查显示,人眨眼的频率大概是每分钟18次。可大部分人使用电脑工作时眨眼的频率竟然只有每分钟7次,从而导致干燥不适。因此,请记住多眨眼。

减少强光照射。电脑屏幕和背景的强烈对比,会使眼睛不堪重负。调整光源(台灯)的方位,使上方的光线尽量柔和并且在窗户上加上窗帘,这对眼睛是有好处的。

从上往下看电脑。电脑屏幕应该在眼睛水平线下10—20厘米处。电脑作业是近距离用眼活动,从上往下看可以使眼睛保持较好的工作状态。

和屏幕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你和电脑屏幕距离太近,眼睛会十分费力,这样很容易导致眼部肌肉疲劳。因此,千万要提醒自己,最好坐在距离电脑50—60厘米处。

每年作一次视力保健检查。当然,如果任何时候感到眼部不适,都应该让眼睛得到及时的治疗。

养成用滴眼液的习惯。眼睛不舒服时,用一些保健型的滴眼液,这是个很不错的习惯,它可以让你的视力疲劳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疲劳预防 缓解视疲劳 视疲劳

肝肾不足易视疲劳 七种方法缓解视疲劳

视疲劳是目前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的症状多种多样,常见的有近距离工作不能持久,出现眼及眼眶周围疼痛、视物模糊、眼睛干涩、流泪等,严重……详细>>

翻白眼能够缓解视疲劳 视疲劳推荐食疗“补”

现代人由于常常用眼过度,会出现视疲劳的现象,主要表现眼睛看东西模糊、酸胀等症状,不少人会马上滴眼药水解决,但是专家表示,也可学学“翻白眼……详细>>

白领丽人该如何应对视疲劳

在摇摇晃晃的公车上看报打游戏,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一天,办公室太暗整天在灯光下伏案……对于这些做案头工作的办公族来说,眼睛胀痛、发干、酸涩……详细>>

12款缓解视疲劳的家庭食疗

引起眼病的原因很多,有遗传因素,也有营养不良、学习紧张、照明条件差等。医学家和营养学家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在眼疾患者中,由于营养不良引起的……详细>>

缓解视疲劳的方式都有哪些?

据调查显示,很多人每天都是睡眠不足的,长此以往的话对身体是很没有好处的,尤其是眼睛会感觉到非常的疲劳,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