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总盯着电脑看的上班族要小心视疲劳?教你5招改善视疲劳

2020-12-15 06:20:51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脑越来越普及,已经成为不少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长时间的对着电脑的电子屏幕,眼睛总是超负荷状态,容易有眼睛干涩不适的情况,这个时候就要小心视疲劳出现。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视疲劳有哪些症状,以及得了视疲劳应该如何护理。

视疲劳都有哪些症状呢?

1、看东西模糊

长时间的用眼以后,眼睛会出现短暂的视物模糊,看东西有重影。近距离阅读还好,如果是长时间的盯着电脑,这种症状会更严重。

2、眼睛疼痛发痒

当出现视疲劳的时候,眼睛会感觉非常的不舒服,最常见的就是疼痛干痒。有的时候会出现控制不住自己流泪的情况,或者总是不由自主的想用手去揉眼睛。

3、头疼等全身症状

视疲劳会引起一系列的全身症状,常见的就是头疼、头晕、想吐,有的时候也会感觉到焦虑、烦躁、乏力等神经官能症的症状。

得了视疲劳怎样才能缓解症状呢?

1、眼部按摩

工作当中要劳逸结合,不要长时间的盯着电脑或者书本,休息之余要做眼睛按摩,缓解眼睛疲劳。眼保健操是很多人学生时代课间的时候做的,离开学校了以后也要每天都做这个眼保健操,这套眼保健操对于缓解视疲劳很有效果。除了眼保健操以外,平日里可以多活动活动自己的眼球,分别往不同的方向去看,也可以用力的眨眨眼,这样可以缓解眼睛干涩的情况。

2、注意饮食保健

想要缓解视疲劳,可以在饮食上下功夫,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说牛奶、鸡蛋、鱼肉等等。除此以外,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以缓解视疲劳,比如胡萝卜、香蕉等。还有一种营养元素不可或缺,那就是花青素,它对于眼睛非常的有好处,常见的富含花青素的食物有紫甘蓝和蓝莓。

3、注意眼部休息

眼睛是不能够长时间的使用的,工作和学习之余,要做好眼部的放松,让眼睛休息休息。比如可以多眺望眺望远处绿色的植物,适当的闭目养神,或者用蒸汽眼罩让眼睛充分的放松。

4、改善工作或者学习环境

为了缓解视疲劳,要给眼睛提供一个舒适的场所,包括灯光的亮度、座椅的高度、室内的湿度等等。如果经常在昏暗的或者不通风的环境下工作,眼睛很容易出问题,不光是引起视疲劳了,其他的眼部疾病也会到来。

5、不要熬夜,多多运动

之所以提这两点,主要是为了提高身体的抵抗力,身体抵抗力增强了,视疲劳会有所缓解。上班族不要老是困于办公区域内,也不要整天工作和家两点一线。要多出门活动活动,晒晒太阳,看看绿色的植物,让眼睛放松一下。平日里如果有熬夜的坏习惯要赶紧改正,熬夜也会伤眼睛。

当眼睛出现不适的症状的时候,要去寻找背后的原因,不管是单纯的视疲劳也好,还是其他眼部疾病也好,找到了就要加以解决。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千万别让它蒙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疲劳的改善方法 视疲劳的症状 视疲劳

上班族怎么预防视疲劳

使用一组近视镜片和一组远视镜片,不停交替看书或电脑文字,每天坚持10分钟即可。详细>>

上班族怎么预防视疲劳?

阅读视角应该是一点点下垂的角度最好。要像有远视眼的老人家一样,让书本或电脑电视的屏幕离你远一些,放大字体。详细>>

上班族怎么预防视疲劳

使用一组近视镜片和一组远视镜片,不停交替看书或电脑文字,每天坚持10分钟即可。详细>>

视疲劳的营养调理

多补充维生素:维生素a可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有助于治疗各种眼疾。在食物方面可吃动物肝脏、蛋黄、绿色蔬菜、水果等。b族维生素可促进眼内细胞……详细>>

5招预防视疲劳综合征

视力矫正和眼镜的使用:许多研究者指出,出现视疲劳和视觉不适往往是由于本人视觉缺陷造成的,如果没有矫正,而用改变姿势来凑合,结果往往使视力……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