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地道中药材效果才最好?选择中药材看出产地!

2022-10-27 11:04:02      

中药材好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其药效,不同的地域,接受的阳光照射和气候不一样,中药材效果也有一定的差异,最好的莫过于地道的中药,地道的中药材才能保证其质量。

哪些才是地道的中药材?

1、河南山药

怀山药来自于河南,药用和滋补价值极高。此地域地层深厚,有源源不断的水分滋养,气候温和,利于怀山药生长,最珍贵的当属铁棍山药。山药具有补脾健脾功效,适合每一个年龄段的人群,能缓解脾胃虚弱、小便次数增多、肺虚所引起的咳嗽、全身乏力等症状。

2、广东陈皮

广东陈皮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新鲜的柑橘皮经过长时间晾晒、自然风干而成。陈皮具有理气、健胃和化痰效果,缓解消化不良和胃胀等症状。

3、云南三七

云南的地理环境是海拔高、温度低,四季温差并不大。三七是多年生植物,至少三年才能收获,种的时间越长,质量就越好,价格就越昂贵。三七能起到止血和活血功效,特别适合血瘀症。

4、宁夏枸杞

枸杞药用和食用价值较高,宁夏地区日照时间比较长,获得充足的热量,早晚温差大,再加上土壤中含有大量矿物质,所以能生长出质量较好的枸杞。其特征是颜色红润、枸杞肉较厚,放在水中并不会沉淀。枸杞能起到清肝明目效果,适合大多数人群。

5、浙江白术

浙江独特的地理环境,再加上无机物累积,从而生成药用价值较高的白术。白术具有脾脏补气功效,缓解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和腹泻等症状。

6、四川川芎

四川气候温和,雨水天气多,有充足的阳光照射,气候湿润,特别适合川穹生长。川芎能起到活血行气和祛风止痛效果,用来缓解头痛、冠心病以及心绞痛等;但并不适合身体虚弱者、上升下虚者以及阴虚火旺者。

7、安徽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是名贵的滋补药材,应选择安徽所生产的,能起到生津养胃和润肺益肾效果,具有滋阴清热和明目利胆作用,用来治疗看东西模糊、胆结石和胆囊以及肝炎等。

温馨提示

在正规的医院购买中药材,就能最大程度保证药材质量。虽然中药带来的副作用小,养生保健能力较强,但也不能随意用药,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辨证用药,这样才能更好的治疗疾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方剂 中药 地道的中药材

这些中药材降血压效果好 可以试一试!

发现生活当中患高血压的病人是相当多的,特别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治疗起来是相当困难的,需要漫长的治疗过程,有很……详细>>

中药材遭质疑 专家称中医将亡于药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频道医药前沿栏目据新民周刊讯 南京中医药大学周仲瑛教授断言:“中医将亡于药!”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司司长骆诗文说:“……详细>>

名贵中药材虽补 但不宜滥服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养生进补,但是在进补时,却一直遵循一个原则,即只吃贵的,不吃对的。买了人参、冬虫夏草等,没有详细了解就加以服用,不仅……详细>>

7款中药材煲汤的药用功效好 但须了解其食用禁忌!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中药材能够煲汤喝,比如人参具有补脾益肺以及生精安神的功效,陈皮能够缓解消化不良以及恶心呕吐的症状,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详细>>

中药材发霉了该如何处理

中药材发霉了怎么办?家里放置了好久的中药材,当想要用的时候,却发现已经发霉了。很多人就有疑问,中药发霉了还能吃吗?又该如何保存中药材呢?……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