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常搓身体这些部位增强免疫力

2015-03-24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养生中,中医按摩自然不能被忽略。中医按摩除了按,还有一种手法就是:搓。今天小编就带你了解中医按摩中“搓”的手法,帮你增强免疫力。

搓面改善脸部血液循环

搓面疗法是用手轻轻搓擦面部的一种民间疗法,有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可防治一些身体疾患。清代医学家吴尚先在《理瀹(yuè)骈文》中就说:“晨起擦面,非徒为光泽也,和气血而升阳益胃也。”

操作方法:每天清晨,搓热双手,用中指沿鼻部两侧自下而上,到额部时两手向两侧分开,经颊而下,反复搓面10余次,至面部轻轻发热为好。

此法有改善面部血液循环的作用,可使面部红润光泽,消除疲劳,治疗面神经麻痹、面部色素沉着、黄褐斑、面部神经痛等病症。长期坚持可延缓颜面衰老,推迟老年斑产生。气候干燥时,可先用热水洗脸,擦干后涂上护肤膏,然后再搓面,可滋润皮肤,防止皲裂。有面部皮肤病、面部疮疖、脓肿、皮肤划痕症、过敏症等的人,不宜用此法。

“搓”,在中医按摩推拿中,属于摩、推、擦法范畴,就是用手在体表施加少许压力,进行单方向、往返、或环转的活动。经常搓一搓,可舒筋通络、活血化瘀、预防疾病。

常搓7个部位延年益寿

搓前额醒神志。将两手手掌指尖相对放在前额,从中线向两边单方向推搓,每天30-50下。此法可以清醒神志,延缓“抬头纹”的出现,早上醒来后操作更好。

搓鼻翼防感冒。两手食指从眉头正中开始,顺着鼻梁推下来再搓上去,力量不要太大,操作次数以鼻翼微微发红为最好。此法可加快鼻部的血液循环,刺激穴位,预防感冒和鼻炎。

搓两耳听力好。耳朵上的穴位非常多,用两手手掌轻按两耳,上下方向往返推搓,将耳廓搓红搓热,可以刺激耳部穴位,不但能聪耳醒神,还能强身健体。

搓胸胁调情绪。将两手手掌轻按于胸骨和两侧胁肋,做环转的搓摩活动,每个部位每次50下,每天可以多做几次。此法可以增强心肺功能,还可以舒缓情志,调畅情绪。

搓肚子理肠道。将手掌轻放于胃脘部,做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的推摩。此法顺时针操作可以促进排便,逆时针操作可以止泻。另外睡前做一做可以安神定志,促进睡眠。

搓后腰暖肾脏。将两手手掌轻按后腰,指尖朝下,做往返的摩擦,时间5-10分钟,将腰部擦热为止。此法可以暖肾强腰,每天坚持做可以预防腰酸腰痛。

搓手足免疫强。用两手手心或手背互相对搓至搓红搓热,可以刺激手穴,强壮身体。用两手手掌分别搓擦两足底至搓热,可以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预防感冒和呼吸系统疾病。

中医按摩手法中的“搓”,学会以上按摩手法让自己更身强体健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搓搓身体哪些部位能延年益寿?搓7个部位,让你搓出健康!

当身体劳累时搓一搓脸,是不是感觉立马精神。除了搓搓脸外,搓其他部位也能达到活血化瘀和舒筋通络效果,能有效预防多种疾病,比按摩效果更好。详细>>

经常搓搓手好处多 通经络又防疾病!

搓手是最简单的养生保健方法,能疏通经络以及调整气血运行,可达到扶正祛邪以及辅助治疗疾病的效果。手上的穴位有很多比如鱼际穴和合谷穴等,搓搓……详细>>

常搓6个部位 既能祛病又长寿

经常搓手有利于刺激穴位,也能防止冻疮和伤风。对于老人来说,搓手可以防止手部肌肉萎缩,还能延缓衰老,巩固动手能力等等。详细>>

搓手能防治疾病? 搓手的养生功效

在手上有很多的穴位,比如鱼际穴、合谷穴,不同的穴位对应着身体的不同的器官,经常性的手搓手能够调节脏腑功能,同时也可以美容养生。详细>>

搓搓脚能滋阴养肾? 中医教你4个搓脚养肾的方法!

中医认为脚是人们的第二心脏,在脚底有很多五脏六腑的反射区。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脚,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同时达到了安神助眠的效果。若是选……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