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经常搓搓手好处多 通经络又防疾病!

2019-09-20 07:49:22      

搓手是最简单的养生保健方法,能疏通经络以及调整气血运行,可达到扶正祛邪以及辅助治疗疾病的效果。手上的穴位有很多比如鱼际穴和合谷穴等,搓搓手可以美容养颜以及调节脏腑。

搓搓手会有哪些好处?

好处一、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

随着年龄增长血管会老化和堵塞,血液循环太差,不能顺利的运输到脚部和手,容易出现手脚冰凉和手脚发青的情况。平时可以搓一搓手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帮助调节气血。若是搭配双手拍打手背的话,能够改善手脚冰凉的情况。

好处二、能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手上有很多的穴位及经络,对相关的穴位进行刺激,能有效的调节相应脏器和器官的功能,改善了病理状态,达到了防病治病以及强身健体的功效。把手握成拳头状,中指间顶到的地方就是劳宫穴,对此穴位进行按压可达到清心热,促进睡眠质量的功效,改善了口腔溃疡的问题,同时也帮助稳定血压,缓解了疲劳感,提高了免疫力,适合于阴虚火旺所引起的容易出汗和手心发热。

好处三、预防呼吸道疾病

秋季早晚温差大,容易出现流感,再加上天气比较干燥,会对肺部带来一定损伤,尤其是对于体质虚弱以及老年人来说,容易出现呼吸系统疾病。手上的大鱼际穴正好对应呼吸器官,每天搓一搓手能够防止感冒,同时缓解咽喉肿痛、流鼻涕、打喷嚏以及咳嗽的症状。

好处四、能够提高双手的灵活度

别看搓手那么简单,搓手的时候肩膀手腕双手以及肘部都会同时活动,促进了局部血液循环,防止手部肌肉发生萎缩,也能促进神经脉络的康复,巩固了老年人动手能力以及灵活度。另外搓手的时候能够对运动中枢和语言中枢带来一定的刺激性,活跃了大脑提高了其反应能力。

温馨提示

搓手的时候不能只搓手心,同时也要搓一搓手背或者拍打手背,在手上有合谷穴,能够调整消化系统,增加了肺部的通气量,同时也能够改善冠状动脉血液循环,增强了血液的供应,达到了镇痛抗炎的功效,提高了免疫力。另外也要对手指进行按摩,不同的手指对应着不同的脏器,搓双手的时候要以转圈的方式轻轻的按压手指关节。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搓手的健康好处 搓手的好处 搓手

搓手能防治疾病? 搓手的养生功效

在手上有很多的穴位,比如鱼际穴、合谷穴,不同的穴位对应着身体的不同的器官,经常性的手搓手能够调节脏腑功能,同时也可以美容养生。详细>>

经常搓手有哪些功效? 有让你意想不到的好处

在我们手上有很多的保健穴位,每天两个手掌互相的搓一搓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具有刺激穴位的功效,缓解身体的疲劳,防止了慢性疾病,那就让小编为……详细>>

女性刮痧好处多? 带来7大好处让你尖叫!

刮痧属于常见的中医养生保健方法,能扩张全身毛细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可辅助治疗高血压、肌肉酸痛等所引起的风寒痹症。刮痧受……详细>>

足疗好处多多 推荐三种搓脚法

足疗养生相信很多人尝试过,那么足疗有什么作用呢?足疗的常见方法有什么呢?详细>>

刮痧有什么好处 可疏通经络活血化瘀

刮痧是中国传统的自然疗法之一,它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用牛角、玉石等工具在皮肤相关部位刮拭,以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之目的。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