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教你从身体变化看健康状况

2015-03-10 08:16:5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健康会反应在身体的各个部位,所以可以根据身体不好来判断健康是否有出现异常。那么,具体要怎么看呢?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如何通过身体变化来获知自己的健康状况,别错过了。

从身体变化看健康

眼睛是大脑的窗口。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之窗”,其实更准确的说法是“眼底是窥探大脑的窗口”。美国《心理科学》杂志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眼底的细小血管可以揭示大脑的健康程度。科学家发现,这些血管越粗的中年人在智商测试中的成绩越低。所以中年人有必要每年检查一次眼底。

皱纹多血压高。皱纹并不仅仅是衰老的迹象。《老年医学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皱纹多也可能是心血管问题的预兆。当研究人员将人群按心血管病的风险进行分组研究时发现,皱纹少的人高血压和心脏病的风险也更低。

食指长不易得前列腺癌。《英国癌症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食指比无名指长的人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比无名指长于食指的人低1/3,因此食指长度可以作为估测前列腺癌患病风险的简易指标。

牙齿越有力大脑越健康。2012年发表在《美国老年病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暗示,咀嚼能力的强弱可以预测老年痴呆风险的高低,牙齿越有力的人大脑越年轻。但研究人员尚未确定到底是大脑衰老导致了牙齿健康的恶化,还是咀嚼能力变弱影响了大脑。

睡眠不好易得眼病。我国台湾的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人在5年内患上青光眼的几率要比普通人高出一倍。这种眼疾有可能导致人最终失明。当你呼吸不规律时,由于氧气缺乏会伤害视觉神经,此外血液中氧气不足也会诱发青光眼。

唇疱疹与老年痴呆有联系。有人患感冒时嘴唇和鼻子附近会出疱疹。据估计全球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有此症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59~79岁的人群进行了8年跟踪研究,结果发现那些容易出唇疱疹的人患认知障碍的风险要高一些。

听声音判断身高。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仅仅听一个人讲话就能比较准确地判断他的身高。随着身高增加,肺部气管底部发出的声音频率(专业上称之为“声门下共振”)就会显著降低,所以高个子的人往往音调较低。

手脚冰冷。通常是由于中老年人血液循环不畅通、运动量太少造成的。如果同时指甲变成蓝色或紫红色的话,则可能是糖尿病、动脉栓塞或雷诺氏症的早期征兆。

脚抽筋。如果中年人睡觉的时候脚板抽筋,可能是白天行走站立的姿势不正确引起的。较冷、缺钙、疲劳过度等原因都可能引起小腿抽筋。另外,由于静脉血中含氧量不足,小腿静脉曲张,静脉血长期停留在足部,也会刺激足部肌肉,导致抽筋。

脚麻。如果脚趾头、脚板麻痛感严重,还有刺痛烧灼感,可能与糖尿病有关。如果脚的胀痛感多于麻木感,很可能是深静脉栓塞。如果从腰到脚都麻,还伴有背痛,则可能是椎间盘突出。

走路时脚痛。中年人脚后跟基本上都有块厚厚的脂肪垫,随着年纪渐长,脂肪垫萎缩,走路时脂肪垫被挤压到两侧,相对中间会变薄,脚跟着地时就会痛,且越走越痛。但如果早上一起床落地就刺痛,之后症状会减轻的话,则可能是腰髋骨位置不正引起的。

如果出现了以上状况,也许说明你的健康出现了异常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熬夜有什么坏处? 身体的这些变化会告诉你

常言道,熬夜有害健康,甚至是相当于慢性自杀,但这“慢性”往往就不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在起初的时间,熬夜的危害不容易被人察觉,或者是让人觉得……详细>>

可通过双腿变化来判断身体健康? 中医带你来揭秘!

中医认为通过双腿可以诊断出疾病,当身体出现虚症的时候双腿也会表现出来。所以要通过双腿的变化来判断身体健康,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如何通过脚看出身体是否健康?不能忽略脚这7种变化!

脚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因为脚离着心脏最远,因此被称为第二心脏。在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通过脚上一些变化,能反映出身体健康情况,当脚出现……详细>>

中医教你从皱纹看出身体健康状态

面色能够反映出我们的身体健康状态,这些我们都知道,但是皱纹也能,你知道吗?下面就教大家,从皱纹看出你的健康怎么样。http://jing……详细>>

通过双腿变化能自测健康状态? 在家就能做!

通过双腿变化能够诊断出疾病,双腿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当身体出现虚症时双腿会有明显的改变,通过双腿的感觉、形状来辨别。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