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四种汤 有效改善冬天手脚冰凉

2014-12-19 09:30:29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对寒冷的感知程度不一样,有些人不怕冷,有些人则格外怕冷,穿上了厚厚的棉衣、棉裤等,还是会手脚冰凉。专家介绍手脚冰凉也是有原因的,可能是一些疾病的表现。下面介绍手脚冰凉的危害跟调理方法。

  介绍一下手脚冰凉背后可能隐藏的四种疾病:

  1.首先应想到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这是一种动脉和静脉慢性损害的血管疾病,大多在寒冷季节发病。病变主要是肢体中小动脉及浅表静脉的慢性炎症,逐渐发展为血栓,致使患肢血管血流不畅通,受冷后感到脚部麻木、冰凉或疼痛,走路时小腿酸痛或抽痛,甚至引起跛行,严重时可引起肢端溃疡或坏疽。受冷或情绪激动时可诱发血管痉挛,使症状加重。患肢股动脉搏动减弱,胭动脉和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2.闭塞性动脉硬化症

  主要是下肢动脉血管硬化,使血液供应不足,发生肌肉和神经营养障碍,表现为肢端发凉、疼痛与跛行,严重者可引起脚趾溃疡与坏疽。这种病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之一,往往还有其他部位的动脉硬化,如眼底动脉、脑动脉、冠状动脉等。一般发病年龄较大,男多于女,但如果兼有糖尿病也可在青壮年时期发病。

  3.雷诺病

  也是一种周围血管疾病,寒冷或情绪激动时容易发病。发病时肢端冷凉,有麻木、针刺感等异常感觉,严重者可引起肢体营养障碍或溃疡。病人有时有对称性肢端小动脉阵发性痉挛,发作时肢端苍白、发绀,寒冷或情绪激动容易诱发血管痉挛症状。

  4.无脉症

  主要在大动脉上肢缺血症状,如桡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血压低或测不出。但个别病人下肢中动脉也可发病,表现下肢冷凉、发麻、无力、跛行等。由于下肢动脉供血不足,致发凉怕冷,容易生冻疮。检查时可发现下肢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四种汤有效改善冬天手脚冰凉

  1.大枣生姜汤。主要原料为大枣,生姜,红糖。具体做法是: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煎汤代茶饮,每日1次,坚持服用。大枣性味甘温,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生姜性味辛温,具有温中止呕,解表散寒的作用。

  2.人参枸杞汤。人参、枸杞各5钱,加入1500毫升水,用大火煮滚后,再用小火煮15-20分钟即可饮用。

  3.四红汤。红小豆、红枣、花生仁(红皮)、红糖。红豆洗净,清水浸泡1小时。红枣洗净,温水浸泡片刻。锅中放水,放入红豆、红枣、花生仁,大火煮开。然后放入适量红糖,转小火熬煮。煮稠即可。

  4.四物鸡汤。乌骨鸡1只、当归3钱、川芎2钱、白芍3钱、熟地3钱、生姜5钱。将鸡与药一起投入砂锅中,加水约1升,大火煮沸后,捞去浮末,再加入姜片,转至小火,炖至鸡肉和骨骼软烂,调味并捞弃药包、姜片即成。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到冬季就手脚冰凉?中医推荐这7款食物,帮你改善手脚冰凉!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很多女人都会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况。有时即便是穿得很厚,手脚也暖和不起来,因而一到冬天就会赶紧把各种取暖设备用起来,比如暖……详细>>

体寒的人容易手脚冰凉 送你5个好方法来改善!

现在已经进入了秋季,天气已经逐渐渐凉,很多体质比较虚寒的人,就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其实手脚冰凉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很容易引起血液流通不……详细>>

女性手脚冰凉不用愁 常吃这4种食物能改善!

很多女性都会有手脚冰凉的情况,现在虽已入春,但还是会感觉手脚冰凉。即便是身上穿的再厚,这种症状也不会有多少缓解。虽然手脚冰凉算不得是一种……详细>>

手脚冰凉的症状有哪些

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 手脚冰冷和心……详细>>

冬天手脚冰凉应该怎么调理

冬天手脚冰凉多是经络不通畅所致,按照年龄层次来划分。比如:老年人来说,手脚冰凉的原因可能是心脏、肾脏功能衰退,造成动力不足;对于年轻人来……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