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夏季喝茶好处多 但4个喝茶黑色时段要避开

2014-07-27 08:07:03      家庭医生在线

  烈日高照的夏季,让人口干舌燥,人们往往会选择用冷饮来解暑,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喝茶也能起到消暑的作用,而且饮茶比喝一般饮料的益处更多。

  那么,夏季喝茶究竟有什么好处呢?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饮茶可散热降温、生津止渴。茶叶中含有的咖啡因能兴奋中枢神经,增强大脑皮质的兴奋过程,从而振奋精神、增进思维、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并且茶中的芳香物质也是一种很好的清凉剂,它们在挥发过程中能从皮肤毛孔里驱走一定的热量。另外,茶中的氨丛酸、水溶果胶质、茶多酚、芳香物质等都能够刺激口腔勃膜,促进唾液分泌,从而起到生津止渴的功效。

  (2)饮茶可补充钾盐、水分.夏天人们排出的汗液明显增多,体内的钾盐会随着汗水的排出而丢失,而茶叶是含钾食物,红茶中钾的一平均浸出最为侮克茶汤24.1毫克,绿茶为10.7毫克。另外,排出体外的大量汗液会导致体内水分不足,因此要不断地补充水分。

  (3)饮茶能有效预防胃、肠消化道疾病。茶中的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对伤寒菌、霍乱菌、痢疾杆菌等有很好的作用。特别是茶多酚中的儿茶素类物质能够杀灭或抑制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如霍乱弧菌、肉毒杆菌、大肠杆菌、肠炎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所以说饮茶不仅能够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而且还能促使有益细菌增殖,提高肠道的免疫功能。

  但凡事都有两面,喝茶对身体有好处,但也有讲究,如果喝的时间不对,反而可能有损健康。

  喝茶最好避开以下四个时间段

  空腹时。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因等生物碱,空腹饮茶易使肠道吸收咖啡碱过多,从而会使某些人产生亢进的症状,如心慌、头昏、手脚无力、心神恍惚等。不常喝茶的人,尤其是清晨空腹喝茶,更容易出现上述症状。这被称为茶醉,一旦出现茶醉现象,可以口含糖果或喝些糖水来缓解。相对年轻人来说,老人的肠胃更为脆弱,患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中老年人更不宜空腹饮茶,尤其是浓茶。因为过多的鞣酸会刺激胃肠黏膜,从而导致病情加重,有的还会引起消化不良或便秘。

  喝醉时。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负担。对心肾功能较差的老人来说,酒后尤其不能饮大量的浓茶;可采用进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饮醋等方法,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使酒醉缓解。

  睡觉前。茶中的茶碱等物质,被人体吸收后,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兴奋作用,饮茶会使精神兴奋,影响睡眠,甚至导致失眠,尤其是新采的绿茶,作用更明显。并且茶有利尿作用,老人睡前饮茶还容易夜间尿频,影响睡眠质量。

  服药期。有些患慢性病的老人需要长期服药,很多药物服用期间不宜喝茶。比如镇静助眠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物等。茶碱可降低一些药物的镇痛作用,因此,服用镇痛药物时也不宜喝茶。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喝茶好处多 喝对才养生

茶多酚有助于大脑进行局部调节,改善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喝茶可以预防和治疗,尤其是老年认知障碍症。此外,咖啡碱能促使中枢神经兴奋,有提神……详细>>

老人喝茶可降脂强骨 但四个时段不宜喝茶

对于老人来说,饭后泡上一杯茶,坐下看看报,是很惬意的晚年生活,而且喝茶还能提神、消除疲劳,但老年人喝茶要注意不要过浓,不喝隔夜茶;再者如……详细>>

喝茶会导致贫血吗?每天喝茶5大好处

茶是中国人的传统饮品。可是,对于喝茶的禁忌却有许多传言。其中流传最广的一项,就是“贫血的人不能喝茶”,甚至“喝茶太多容易贫血”,这是真的……详细>>

喝茶能养生但你真的喝对了吗?这6个喝茶禁忌要避开!

中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很多人都有喝茶的爱好,不同的茶的种类,有不同的滋味,品尝起来有不同的感受。在探讨茶道的同时,享受茶的美味的同时,也……详细>>

喝茶好处多,但浓茶会有很多危害

喝茶是传统的饮食文化,其中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能对抗自由基,达到养生保健和抗衰老效果。而且也能解除油腻,促进神经兴奋。确实适当喝茶对身体……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