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想要健康长寿 日常生活多按摩这些部位

2014-11-24 11:36:3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在日常养生中,也会认为活动筋骨多按摩身体部位会让自己更健康长寿,但是具体按摩那里,怎么按摩,有没有细细了解过呢?

按摩五大部位让你更健康

一、脊柱按摩

脊柱可滋养全身器官。脊柱是养生学家极为关注的区域,它是人体两条最大的经脉中督脉的行经之地。脊柱两侧的经络与五脏六腑的关系极为密切。经常按摩脊柱,则可激发经络的疏通,使气血运行、血脉流畅,滋养全身器官而健身。

二、前胸

摩擦前胸可增强身体免疫力。科学家发现,前胸的胸腺是主宰人体整个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之一,胸腺分泌出来的免疫活性肢物质,能监视体内变异细胞,并毫不留情地将其消灭;同时又有抗感染的功能和抗病能力;对延缓衰老也有一定的作用。每天坚持用手掌上下摩擦前胸,穴上至须部下至心窝部穴位100至200次,可激活胸腺,起到防病健身,祛病延年的作用。

三、腋窝

刺激腋窝可促进血液循环。腋窝是血管、淋巴、神经最多、最丰富的地方。它的健身奥秘之处,在于受刺激后会使人大笑;笑时使各器官都能得到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并使各器官充分得到养分和氧气的交换,使大脑、心脏以及肺都受益匪浅。故专家们称之为“腋窝运动”。

四、肚脐

肚脐常被养生学家营为保健“要塞”。肚脐为神团穴,中医常用药物贴敷肚脐,治疗心绞痛、消化不良等病。经常按摩肚脐有预防和治疗中风的作用,能玄病健身、益寿延年。

五、脚底

人的脚底有70多个穴位,6条经络起止于脚上。科学家还认为,人的脚底有成千上万个末梢神经,与大脑和心脏密切联系,与人体各部脏器密切联系,所以将脚称为人的“第二心脏”,可见脚保健的重要性。经常弯弯脚趾、散步、踩鹅卵石、温水泡脚等,都有促进脚部血液流畅。把远端血推向心脏和全身,调节阴阳平衡,防治疾病,健身益寿。

平时多搓搓抗衰老

搓手:双手先对搓手背50下,然后再对搓手掌50下。经常搓手可以促进大脑和全身的兴奋枢纽,增加双手的灵活性、柔韧性和抗寒性,还可以延缓双手的衰老。

搓额:左右轮流上下搓额头50下,经常搓额可以清醒大脑,还 可以延缓皱纹的产生。

搓鼻:用双手食指搓鼻梁的两侧。经常搓鼻可以使鼻腔畅通,并可起到防治感冒和鼻炎的作用。

搓耳:用手掌来回搓耳朵50下,通过刺激耳朵上的穴位来促进全身的健康,并可以增强听力。

搓肋:先左手后右手在两肋中间“胸腺”穴位轮流各搓50下,经常搓胸能起到安抚心脏的作用。

搓腹:先左手后右手地轮流搓腹部各50下,可促进消化、防止积食和便秘。

搓腰:左右手掌在腰部搓50下,可补肾壮腰和加固元气,还可以防治腰酸。

搓足:先用左手搓右足底50下,再用右手搓左足底50下。足部是人的“第二心脏”,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激化和增强内分泌系统机能,加强人体的免疫和抗病的能力,并可增加足部的抗寒性。

做上述“八搓”时,搓手、额和耳时的手法不要很重,而在搓鼻、肋、腹、腰和足时,手法可重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要健康长寿,不妨常按这6个部位

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很多人会注重自己的健康,希望能长寿些,享受生活的美好。但在近些年,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当的饮食方式让各种疾病出现,……详细>>

按摩身体能养生 经常按摩这6个部位能长寿!

按摩是中医常用的方法,能达到治病防病和保健功效。对身体某些部位按摩能达到延年益寿效果,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5个常见的中医养生穴位,常按摩能健康长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机体的患病率也在逐年增高,主要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造成的。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中医养生,除了食疗和运……详细>>

冬季多按摩这6个部位有好处 能帮助通经活络!

闲暇时光对身体某些部位按摩或搓一搓,能达到活血化瘀以及通经活络效果。但要掌握正确的揉搓方式,简单而有效而且没有任何毒副作用,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男性常常按摩4穴位有助长寿

无论古代人还是现代人,无论是皇帝还是平民百姓,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每个人都想长寿。因为男人和女存在着个体差异,那么,男人们怎样做才能长寿……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