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秋风起肺燥猛 食疗+按摩助养肺清火

2014-08-27 09:38:47      家庭医生在线

  处暑过后,气候逐渐干燥。根据中医的四季主气理论,秋燥之气最易侵犯肺部,此时,治病养生应以养肺为重。如此,养肺跟上了,冬天才能少生病或不生病。下面教你按摩跟食疗润肺。

  推拿或按摩有很好的清心养肺的功效。具体操作如下:

  1、左手四指微并拢,以掌根放于胸中上端,左拇指放于右锁骨上,自左横线来回擦动,直擦至乳头上水平线。

  2、往返数次后,换右手仿效上法擦左胸,坚持揉按膻中(前正中线,平第四肋间)、鸠尾(剑突下,脐上7寸)、巨阙(脐上6寸)穴。

  3、用多指揉、擦胸胁部。

  4、拇指点按内关(腕横纹上2寸)、鸠尾、巨阙穴各1~2分钟。

  5、右手五指并拢,略屈,用虚掌拍击左胸,重复20~30次;换左手拍右胸,使两侧肺部都拍到。

  6、以右手拇指紧贴左胸外侧,其余四指紧贴腋下,作相对用力提拿;配合呼吸,吸气时用力提拿,呼气时慢慢放松。重复5~10次。换左手拿右侧胸肌,以酸胀为宜。

  另外,配合以下手法按摩,可使养肺护肺功效更佳。具体操作即将右手食指、中指放于两鼻孔处,点按鼻中隔与鼻翼之间,点按时稍用力,每次点按50~100次。然后再点揉迎香穴到眼内角处,点揉时两手交叉,用两拇指侧摩擦上下鼻翼到有热感,往返30~50次。亦可用一手或双手上下来回摩擦按压颈背部2~5分钟,每日早晚一次,并重点摩擦按压大椎穴、肺俞穴等。再然后用手掌在颈背部轻拍200~500次。

  秋季润肺养肺食疗

  1、萝卜牛肺二冬汤

  白萝卜、牛肺各500g,麦冬30g,天冬20g,甜杏仁15g,生姜及调味品适量。

  制作方法:将牛肺、萝卜洗净,切块,同放砂锅中,武火煮沸,转文火炖至烂后,葱、姜、椒、盐、味精等调味服食。

  功效:适用于肺炎后气阴两伤,咳嗽痰少,口干心烦,低热等。服法:每日1剂,连续3-5剂。可滋阴润肺,化痰止咳。

  2、鱼腥草芦根汤

  鱼腥草30克,芦根30克,红枣12克。

  制作方法:取以上材料加水煮30分钟饮用即可。

  3、莲子排骨汤

  原料:雪耳75克,百合100克,排骨500克。

  做法:将上述选料清洗之后加水一起放入煲内煮沸,煲3小时。

  4、百合排骨汤

  原料:桑百皮50克,百合75克,排骨500克。

  做法:将上述选料清洗干净后加水,然后一并放进煲内煮沸,煲一个半小时。

  5、银耳羹

  原料:银耳5克,冰糖50克。

  做法: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后摘去蒂头、拣去杂质;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煎熬1小时,然后加入冰糖,直至银耳炖烂为止。

  6、豆浆粥

  原料:豆浆1000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糯米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慢慢熬煮,煮至米粒开花时倒入豆浆,继续熬10分钟,加白糖适量即可。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肺养肺茶有哪些?秋季养肺很重要

秋季天干气燥,肺部是比较脆弱的,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寒气容易入侵肺部,此时应该多喝一些润肺养肺的茶类来提高心肺的功能。详细>>

秋季燥邪伤肺 推荐按摩养肺法

秋季最大的特点就是气候比较干燥,燥邪易伤肺,所以在秋季保健的重点是润肺养肺。如今已经是深秋时节,干燥的天气让很多人出现了肺部问题,中医……详细>>

秋季养生先养肺 穴位按摩润肺止咳

秋季是干燥的季节,在中医五行理论中秋季和肺脏相对应,因而从养生保健的角度分析,秋季最应该保养肺脏。详细>>

日常如何养肺润肺?润肺的食物非它莫属

肺是我们人体体内体外气体交换的场所,肺部健康可以保持皮肤红润细腻,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清肺润肺,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润肺的食疗方,一……详细>>

养肺以“温”为上?从5方面护肺养肺!

慢阻肺是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常见于经常吸烟的中老年人,其主要症状是鼻塞、流鼻涕、咳痰和咳嗽、发热以及头痛等,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困难,从而降……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