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节后肠胃易紊乱?怎么调理肠胃

2016-02-17 09:30:57      家庭医生在线

  节后怎么调理肠胃?春节七天假期热热闹闹地过了,尽管重新回归规律的生活,但假期中连续的大鱼大肉,让肠胃首当其冲受到伤害。专家提醒,假期中饮食不节对人体胃肠道造成了负担,假期后应注意调整饮食、清理肠胃,让“不堪重负”的肠胃得到休息和调整。

  节后肠胃易出现哪些问题呢?

  1、没胃口?以清淡解油腻

  节日里的大鱼大肉让人吃不消,节后不妨调整饮食结构,让“长假加班”的肠胃歇一歇。消化内科医生建议,市民节后饮食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谷类粗粮,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以清淡为主,减少油腻,少糖、少盐。多吃蔬菜水果,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可以解除人体内的油腻,维持肠道的正常蠕动。多喝开水,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节后吃粗粮并非多多益善。吃太多粗粮,胃需要分泌许多胃酸来消化,反而造成负担,同时过量食“粗”会影响人体机能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因此,节后补充粗粮要把握适量原则。另外,吃粗粮要多喝水,因为粗粮中的膳食纤维需要有充足的水分作后盾,才能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

  2、节后便秘?作息规律多喝水

  过完节,不少人发现自己的新陈代谢不正常了,在厕所蹲半天也没有便意。为什么会节后便秘呢?一方面,春节期间的大鱼大肉使得荤素失调,缺乏膳食纤维导致肠道蠕动减弱,形成习惯性便秘;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很多人前一晚熬夜第二天赖床,因而错过了“习惯性排便时间”,打破了排便规律,久而久之就会使得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最终导致便秘。

  因此,解决节后便秘不仅仅要调整饮食,摄入充足的膳食纤维,还要从日常作息着手,规律作息,让自己的身体的生物钟恢复正常,同时饮水和运动也会对排便有所影响。

  节后怎么调理肠胃

  1、白粥去油腻

  春节期间,面对色养香味俱全的菜肴和众多零食,人们常常会在不知不觉中吃下比平常更多的食物。加上春节饮食讲究丰盛,大鱼大肉在所难免,因此肠胃在经历了几天超负荷运转后很容易产生问题。最普遍的就是导致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等问题,严重的可能引起急性肠炎、胃溃疡等疾病的出现或者复发。

  节后适当调理肠胃,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清淡饮食。与节日饮食中肥甘厚腻相反,节后饮食要减少油腻,少糖、少盐,而广州人喜欢煲白粥“清肠胃”的做法也是可以的,粥水等易消化的食物有助于帮助脾胃运动,但并非一定要白粥,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青菜和肉类,一方面促进食欲,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营养均衡。但基于清淡饮食的原则,肉类不要放太多,并尽量使用瘦肉等少油腻的食材。

  2、保暖护

  现在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3、忌嘴保养

  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4、平心静养

  专家认为,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肠胃 保养 肠胃

过年吃太多 节后怎么调理肠胃

节后怎么调理肠胃?春节七天假期热热闹闹地过了,尽管重新回归规律的生活,但假期中连续的大鱼大肉,让肠胃首当其冲受到伤害。专家提醒,假期中……详细>>

调理肠胃的3款药膳

材料做法:猪肚1个,人参15克,干姜6克,葱白7根,糯米150克。将猪肚洗净,葱折去须切段,糯米洗净,一起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沙锅内加……详细>>

几种食物加重肠胃负担 中医告诉你调理肠胃法

现在的饮食丰富多样,可谓是色香味俱全。所以很多的现代人喜欢享受美食,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很多的身体问题,如果饮食才是健康的,下面介绍下加重肠……详细>>

按摩调理肠胃 按摩越痛越好吗?

怎么按摩对于调理脾胃好?随着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加,加上一些人总是希望通过少吃来减肥等原因,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脾胃的问题,总是容易胃痛……详细>>

冬季养生调理肠胃必知五诀窍

近日寒潮天气真的来了,气温直线下降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在冬季一定要保护好身体保暖。尤其是肠胃冬季进补先养肠胃,肠胃养好了,才能更好的吸收营养……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