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夏季闹肠胃七成皆因凉食 两食谱吃出好肠胃

2014-07-08 09:20:4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消暑不当也会引发夏季肠胃病,夏季胃病70%是因贪图凉食导致的。所以应该给予肠胃更多一点的关注,要及早做好日常预防,不让“病从口入”。

  凉食易引病

  炎热的夏季适当地吃一些凉食或者喝一些冷饮会让人感觉身心舒适,还能起到一定的驱暑降温作用,但不宜过多。

  夏季因胃肠道疾病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多数是因贪图凉食导致的。

  据介绍,凉粉、冷粥、冷饮等会收缩胃肠道血管,降低黏膜的保护能力;冰激凌等大多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作而成,食用过多可能因胃肠温度下降而诱发痉挛性腹痛、腹泻等症状,甜食可抑制胃肠蠕动、产气多而增加胃肠饱胀感。

  此外,夏季气温高,细菌容易滋生,霉变的食物也会引起肠胃疾病。一些路边小贩贩卖的食物、大排档和烧烤摊的海鲜、肉类,甚至一些超市出售的凉菜等都可能因气温高等原因,导致不清洁或不新鲜。这些可能携带着幽门螺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蜡样芽孢杆菌等的食物进入胃肠道之后,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冰糖蒸莲子

  材料:干莲子300克、冰糖150克、猪网油1张(约200平方厘米)、棉纸1张。

  做法:

  1、铝锅内注入热水(淹过莲子为度),加碱12克,置中火上,下入莲子,用刷把反复搓刷,待莲衣脱尽后,迅速离火,用温水冲洗干净,切去两头,用牙签捅出莲心。

  2、将加工后的莲子放入蒸盆内,加清水适量,上笼用武火蒸1小时取出。另用碗铺上猪网油,将莲子整齐地码在网油上,冰糖捣碎,撒在上面,用温纸封口,再入笼蒸烂莲子。

  3、取出盛莲子容器,揭去棉纸,滗出原汁,加蜂蜜,倒莲子,蘸上汁即成。

  香菇土豆丸子

  材料:土豆700克、水发干香菇2朵、香菜1棵、黄油1汤匙、盐1汤匙、鸡粉1/3汤匙、生粉1/2汤匙、清鸡汤1/4杯。

  做法:

  1、土豆洗净,切成滚刀块,放入清水中浸泡,香菜洗净切末。

  2、烧开锅内的水,加入1汤匙盐,放入土豆块,加盖以中火煮10分钟。

  3、捞起土豆沥干水摊凉,放入保鲜袋中,用手压制成土豆泥。

  4、水发干香菇挤干水,去蒂剁成细末。

  5、土豆泥置于大碗内,加入香菇末、1汤匙盐、1/3汤匙鸡粉、1汤匙黄油、1/2汤匙生粉和1/4杯清鸡汤,充分搅拌均匀。

  6、取适量土豆泥,用手搓成大小一致的丸子,排放于盘中,盖上一层保鲜膜。

  7、烧开锅内的水,放入土豆丸子,加盖开大火隔水清蒸5分钟。

  8、取出土豆丸子,撕去保鲜膜,洒入香菜末,即可上桌。

  9、加入细细的嫩姜丝跟葱碎、白胡椒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后肠胃易紊乱?怎么调理肠胃

节后怎么调理肠胃?春节七天假期热热闹闹地过了,尽管重新回归规律的生活,但假期中连续的大鱼大肉,让肠胃首当其冲受到伤害。专家提醒,假期中……详细>>

喜食冷饮肠胃受不了 夏季肠胃调理用5款食疗方

气温一高,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也会增高。因此,最近随着三伏天到来,大家也要做好肠道疾病预防措施。下面看看小编介绍的方法。详细>>

过年吃太多 节后怎么调理肠胃

节后怎么调理肠胃?春节七天假期热热闹闹地过了,尽管重新回归规律的生活,但假期中连续的大鱼大肉,让肠胃首当其冲受到伤害。专家提醒,假期中……详细>>

肠胃道不好调理偏方有哪些? 哪些食物能调理肠胃?

当胃肠道功能不好时,就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生活中一些小偏方可以调理胃肠不好。详细>>

几种食物加重肠胃负担 中医告诉你调理肠胃法

现在的饮食丰富多样,可谓是色香味俱全。所以很多的现代人喜欢享受美食,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很多的身体问题,如果饮食才是健康的,下面介绍下加重肠……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