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先从最初开始预防慢性咳嗽的出现

2014-05-31 11:54:1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咳嗽以咳嗽变异性哮喘最为常见,该病以咳嗽为唯一症状,故临床特点缺乏特异性,误诊率非常高。因此对于慢性反复发作的咳嗽应该想到该病的可 能。由于约50%-80%的咳嗽变异性哮喘儿童可发展为典型哮喘病,约10-33%的成人咳嗽变异性哮喘也可发展为典型哮喘,许多作者将咳嗽变异性哮喘视为哮喘病的前驱表现,因此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对预防哮喘病是非常重要的。

平时要注意气候变化,避免受凉。内伤咳嗽尤应加强防寒保暖,防止外感。饮食不宜过于肥甘厚味。内伤咳嗽者,平时应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偏方或食疗方:

(1)姜汁蜂蜜饮:生姜30~50克,蜂蜜适量,将生姜捣烂取汁1份,再加蜂蜜4份,混匀于碗中,再置锅内隔水蒸热约10分钟,早晚2次分服,连用2日。适用于风寒及虚寒咳嗽,新咳久咳均可。

(2)款冬花冰糖茶:款冬花9克,晶糖(冰糖)9克,开水冲泡。时时服之。适用于支气管炎及外感所致咳嗽。

(3)鱼腥草煲猪肺:鱼腥草30克,猪肺100克,将猪肺洗净切块,加适量清水煲汤,盐调味,饮汤吃猪肺。适用于风热及痰热咳嗽。

(4)罗汉果煲猪肺:罗汉果半个,猪肺150克,将猪肺洗净切块,加适量清水煎汤服用。适用于肺燥及阴虚咳嗽。

(5)粟子瘦肉汤:粟子250克,猪瘦肉150克,加适量清水共煲汤,盐调味服食。适用脾虚痰湿咳嗽。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咳嗽的检查多是您意想不到

慢性咳嗽以咳嗽变异性哮喘最为常见,该病以咳嗽为唯一症状,故临床特点缺乏特异性,误诊率非常高。因此对于慢性反复发作的咳嗽应该想到该病的可 ……详细>>

慢性咳嗽的治疗都有些什么好处

慢性咳嗽是指既往无相应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病史,胸部体检和胸片都无异常发现,也就是排除了肺癌等器质性疾病,应用常规抗感染或镇咳治疗无效。此……详细>>

慢性咳嗽的病因都具有什么共性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具有清除气道内蓄积的分泌物和防止外来异物进入人体的作用;咳嗽也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例如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详细>>

慢性咳嗽的饮食保健 您多加注意的几点

慢性咳嗽常因为不清反复进行各种检查,不仅增加了患者痛苦,也加重了患者经济负担。影响患者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质量,增加了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另……详细>>

慢性咳嗽的症状都有些什么共同体征

慢性咳嗽可能是哮喘的唯一症状,主要为长期顽固性干咳,常常在吸入刺激性气味、冷空气、接触变应原、运动或上呼吸道感染后诱发,部分患者没有任何……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