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预防慢性咳嗽并不难 只需九招轻松远离慢性咳嗽

2017-07-17 09:42:3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咳嗽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虽然不算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但是带给患者的伤害却是不可小觑的,由于慢性咳嗽的出现会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以及身体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患者及时的治疗是很关键的,对于健康的人来说,预防慢性咳嗽的到来就是重中之重了。

预防慢性咳嗽并不难 只需九招轻松远离慢性咳嗽

1、保持环境湿润

潮湿的空气有助于帮助孩子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家长可以让孩子吸点温热的蒸汽,不仅能湿润鼻腔,热蒸汽对治疗感冒也有一定的作用。孩子晚上咳嗽时,父母可以在确保孩子暖和的情况下打开卧室窗户,让新鲜的空气进入房间,较为潮湿的冷空气有助于缓解呼吸道膨胀的症状。如果孩子咳得越来越厉害或是出现呼吸困难,应该立即带他去医院,以免发展成慢性咳嗽。

2、清洁鼻腔

尽量保持孩子鼻腔的清洁,鼻塞或流鼻涕都将加重咳嗽症状。对于不会擤鼻涕的婴儿或幼儿,父母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滴鼻液或是球型吸鼻器帮助孩子清理鼻腔。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10天仍未见好转,就应该带他看医生。他有可能患上了鼻窦炎(由感冒引起的细菌性感染)或是其他一些疾病,如哮喘、慢性咳嗽、过敏、肺炎或淋巴结肿大等。

3、垫高头部

如果孩子呼哧呼哧地咳嗽持续2周不见好转,父母应该带他去看医生。医生一般会建议让孩子在进食后30分钟内保持直立姿势,睡觉的时候头部稍微垫高一些,以预防慢性咳嗽疾病。

4、防治脱水

如果孩子出现咳嗽症状,父母应该马上带他去医院,高烧38.6℃以上、呕吐、腹泻、厌食、不想喝水(医生会建议你采取一些方法以防孩子脱水)。给孩子多喝水,使用加湿器以缓解气道充血症状。为了预防流感,可以在孩子咳嗽痊愈后注射流感疫苗,防治脱水是预防慢性咳嗽的一大方法。

5、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

污浊的空气对呼吸道粘膜会造成不良刺激,可使呼吸道粘膜充血、水肿、分泌异常或加重咳嗽,严重的可引起喘息症状。因此,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应定时开窗换气。家人有感冒时,室内可用醋熏蒸消毒,防止病毒感染。

6、保证充足的水分

咽部干燥是导致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因此应注意多喝水,补充体内所需水分,对咽部有冲洗作用,能避免咽部干燥减少咳嗽。

7、少吃辛辣甘甜食品

辛辣和过于甘甜的食物会加重咳嗽的症状,咳嗽期间应少吃这类食品。

8、注意增减衣物,天气冷出门戴口罩

气候转变时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过冷或过热。当气温较低是,出门应当佩戴口罩,以减少冷空气对呼吸系统的刺激,缓解咳嗽。

9、保证充足睡眠

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心跳、呼吸、排泄等活动减少,有利于各种器官机能恢复及疾病的康复。应设法让孩子多卧床休息,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以利于机体康复。

(责任编辑:徐颖欣 )

掌握这些生活小秘诀 让你轻松远离慢性咳嗽

大家对于慢性咳嗽并不感到陌生,虽然慢性咳嗽并不是什么非常严重的疾病,但是如不及时进行治疗,对慢性咳嗽患者的健康还是会造成一定影响的,为了……详细>>

慢性咳嗽须对因治疗 中西医治慢性咳嗽各有办法

季节交替,早晚温度悬殊,很容易导致感冒的发生,咳嗽就是感冒后最常见的症状。但是,需要患者注意的是,除了呼吸系统疾病,引发咳嗽的因素还有很……详细>>

咳嗽超过8周已是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治疗不应只镇咳

秋冬是咳嗽高发的季节,然而不少人常年都有咳嗽的症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的赖克方教授表示,在呼吸科门诊也经常遇到一些长期咳嗽……详细>>

预防慢性咳嗽很简单 10大生活妙招来帮你

慢性咳嗽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虽然不算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但是带给患者的伤害却是不可小觑的,由于慢性咳嗽的出现会给患者的正常……详细>>

经常感冒易引起慢性咳嗽 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慢性咳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碰到的疾病。不少的不良习惯都会引起感冒症状,也会引发慢性咳嗽。其实不少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预防的,只要……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