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慢性咳嗽的病因都具有什么共性

2014-05-31 12:01:14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具有清除气道内蓄积的分泌物和防止外来异物进入人体的作用;咳嗽也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例如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炎、肺结核、肺癌等。 大多数咳嗽病程有限,或经治疗后很快消失,但一部分病人咳嗽症状持续存在。根据咳嗽持续的时间,3周以内为急性咳嗽,3—8周为亚急性咳嗽,超过8周以上的咳嗽称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涉及多种病因,不仅与呼吸系统有关,还与鼻咽喉、消化系统有关。

引起慢性咳嗽的六大病因为:鼻后滴漏综合症、咳嗽变异性哮喘、胃食道反流、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慢性咽喉炎、心因性咳嗽。

1、呼吸道疾病:当鼻咽部至小支气管整个呼吸道粘膜受到刺激时,均可引起咳嗽,如咽喉炎、气管~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过敏物质刺激、肺部细菌感染等。

胸膜疾病:如各种原因所致的胸膜炎、胸膜间皮瘤、自发性气胸等。

2、心血管疾病:二尖瓣狭窄或其它原因所致左心衰竭引起肺淤血或肺水肿时。

3、中枢神经因素:从大脑皮质传出的冲动传至延髓咳嗽中枢,如脑炎、脑膜炎。

由于咳嗽是许多疾病的一种非特异性症状,临床上进行确诊时必须详细询问病史、全面查体、做胸部X线、心电图、纤维支气管镜及一些特殊检查以除外一些可以引起慢性、顽固性咳嗽的其他疾病。

慢支、胃食道反流、支气管哮喘、后鼻孔滴漏是慢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而且一部分胃食道反流患者可以并存支气管哮喘;此外,慢性心功能不全、食道裂孔疝、过敏性鼻炎、高血压病,气道炎症、肿物、结核灶、异物以及烟雾刺激、焦虑等都可导致慢性咳嗽。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咳嗽的症状都有些什么共同体征

慢性咳嗽可能是哮喘的唯一症状,主要为长期顽固性干咳,常常在吸入刺激性气味、冷空气、接触变应原、运动或上呼吸道感染后诱发,部分患者没有任何……详细>>

慢性咳嗽的治疗都有些什么好处

慢性咳嗽是指既往无相应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病史,胸部体检和胸片都无异常发现,也就是排除了肺癌等器质性疾病,应用常规抗感染或镇咳治疗无效。此……详细>>

慢性咳嗽的检查多是您意想不到

慢性咳嗽以咳嗽变异性哮喘最为常见,该病以咳嗽为唯一症状,故临床特点缺乏特异性,误诊率非常高。因此对于慢性反复发作的咳嗽应该想到该病的可 ……详细>>

慢性咳嗽的饮食保健 您多加注意的几点

慢性咳嗽常因为不清反复进行各种检查,不仅增加了患者痛苦,也加重了患者经济负担。影响患者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质量,增加了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另……详细>>

先从最初开始预防慢性咳嗽的出现

慢性咳嗽以咳嗽变异性哮喘最为常见,该病以咳嗽为唯一症状,故临床特点缺乏特异性,误诊率非常高。因此对于慢性反复发作的咳嗽应该想到该病的可 ……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