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总是咳嗽是怎么回事?调理咳嗽要从日常做起

2016-11-16 08:19: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咳嗽是常见的感冒症状,那么咳嗽怎么办呢?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呢?咳嗽吃什么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引起咳嗽的原因及食疗方法。

咳嗽是我们常见的病症,特别是感冒的时候很容易伴有咳嗽的症状。咳嗽是常见的疾病,也是比较难好的症状,所以咳嗽如何调理就需要我们好好的研究。

咳嗽有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两种。急性咳嗽主要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或者是过敏性鼻炎,吸入了刺激性物质等引起,所以急性咳嗽通常都会伴随引起的因素得到了痊愈而改善。相对于急性咳嗽来说,引起慢性咳嗽的因素就是比较的多,例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鼻涕倒流、支气管扩张等,还有例如肿瘤、心脏病、肺部感染都可能引起慢性咳嗽。

既然引起咳嗽的原因有这么多,那么咳嗽要如何治疗呢?治疗咳嗽要如何饮食呢?饮食吃什么最好呢?

咳嗽的时候饮食要尽量的清淡,尽量的少吃刺激性的食物,每天要多喝水,少饮用咖啡因的饮料,例如咖啡、茶、可乐等,还有含有酒精的饮料也是要少喝。因为含有咖啡因和酒精的饮料会促进身体水分的排出,很容易造成身体的脱水。

咳嗽的时候,每天用温盐水漱口,一天数次。因为温盐水漱口可以改善喉咙痛和咳嗽。咳嗽尽量多卧床休息,这样身体可以加速的复原。咳嗽的时候要戴上口罩最好,这样可以避免传染给旁边的人。

针对咳嗽,中医推荐一款调理的药膳——薏仁燕窝汤

薏仁燕窝汤,养血补气,有助改善体质虚弱和咳嗽,对于肺痨型的咳嗽具有调养的作用。而且这款药膳还具有滋阴润肺、补肝补脾的功效。适宜在春夏秋三个季节食补。

薏仁燕窝汤的做法:

材料:薏仁16g、燕窝2朵、枸杞子12g

调味料:冰糖

做法:

1、先将燕窝放入水中泡2小时左右,后将燕窝中的杂质挑出,然后沥干水分备用。薏仁和枸杞也洗净备用。

2、先将薏仁放入锅中,加四杯水煮开,在加入燕窝,这样用小火煮40分钟左右后加入枸杞和冰糖(1-2匙左右),最后在煮15分钟左右即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咳嗽 总是咳嗽是怎么回事 咳嗽

总是干咳是怎么回事?

有句老话叫“医生怕治咳”。别看咳嗽不是大病,可一旦咳个不停,原因就复杂了。总是干咳是怎么回事?不清楚?我们一来看看吧。详细>>

胸闷气短咳嗽是怎么回事?

胸闷气短咳嗽是怎么回事?很多人都想知道胸闷气短咳嗽是怎么回事,关于这个,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如果总是长期咳嗽应该怎么办

慢性咳嗽是指既往无相应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病史,胸部体检和胸片都无异常发现,也就是排除了肺癌等器质性疾病,应用常规抗感染或镇咳治疗无效。此……详细>>

经常干咳是怎么回事?

经常干咳是怎么回事?有句老话叫“医生怕治咳”。别看咳嗽不是大病,可一旦咳个不停,原因就复杂了。那么,经常干咳是怎么回事?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中医治儿童咳嗽2款食疗方 宝宝咳嗽是怎么引起的

这个夏秋交替的季节,儿童很容易感冒咳嗽,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治儿童咳嗽2款食疗偏方。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