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一到晚上就咳嗽是怎么回事?

2019-02-17 00:00:01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一个常见的症状表现,并不一定都是疾病引起的,还有一些疾病以外的因素。咳嗽起来有时是很要命的,尤其是在夜间咳嗽,会影响正常的睡眠。为什么有些人会出现白天不咳嗽、总是晚上咳嗽的现象?

一到晚上就咳嗽,而白天不咳嗽,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晚上血气运行的因素,因为晚上血气正好运行到肺经,肺部会做排毒调节的作用,所以会有咳嗽的现象。尤其晚上的1-3点,是人体气血运行到肺经的时候,这时肺部就会进行自我调节和修复。

二、睡眠环境不好引起的,室内的睡眠空气比较差,长期关着窗户睡觉,那么空气中就会有很多垃圾被吸入肺部,进而引发咳嗽症状。

三、夜间肺部排毒,咳嗽可以清理咽喉、支气管异物,也是身体排毒的方式。凌晨3-5点是肺部排毒最佳时间,很多人咳嗽最剧烈的时候也是这个时间点。

四、睡觉时体位影响,晚上睡觉时,如果身体平躺,腹部脏器和膈肌(胸腹分界处)会上提,导致肺舒张受限,所以夜间咳嗽症状比白天重。

五、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蔓延会引起支气管炎,发病较急,症状表现为干咳,逐渐出现咳嗽、咳痰,严重时会出现呼吸困难缺氧,嘴唇变为青紫色。

六、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又称为感冒,是病毒经过鼻腔和咽喉进入人体后,引起的上呼吸道黏膜发炎,通常表现为咳嗽、鼻塞、发热。

以上这些因素是造成晚上咳嗽的常见原因,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影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是怎么回事 晚上咳嗽 咳嗽

一到晚上就咳嗽不止 揪出你的咳嗽病根

引起咳嗽的常见病因有十几种,除了鼻炎、咽炎、气管炎,以及各种肺病,过敏甚至是心情不好都可能让你咳上几天,而通过咳嗽的发作时间和症状特点……详细>>

孕妇一吹空调就咳嗽是怎么回事?

夏天很难靠自身来降温,空调是最好的帮手,但是有些人吹空调会出现不适的现象,有的孕妇就会出现吹空调咳嗽的情况,孕妇的身体状况、免疫力都比常……详细>>

孩子咳嗽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感冒咳嗽体虚导致的出虚汗现象,建议积极治疗咳嗽就好,上呼吸道感染治愈后,给孩子补充上饮食的营养添加,体质慢慢恢复就好,感冒期间要多饮水,……详细>>

为什么白天不咳嗽,夜晚躺下时咳嗽非常厉害不间断?

咳嗽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它是很多疾病发生时会出现的一种现象,而每种疾病所导致的咳嗽症状也有所不同,有些人会发现自己在白天不咳嗽,在晚上睡……详细>>

晚上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阴虚火旺型,生地20g,熟地20g,当归15g,黄柏15g,黄芩15g,黄连15g,黄芪30g,白薇20g,银柴胡20g。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