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压力大易面瘫 中医治疗面瘫有优势

2014-04-03 09:17:37      家庭医生在线

  面肌痉挛俗称面瘫。现在生活压力增大使得身边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得上面瘫了,所以大家对于面瘫的病因关注的也就多了。接下来,小编就为你介绍面瘫的原因及中医治疗面瘫的方法。

  引起面瘫的常见因素介绍

  有些患者是由于别的疾病引发的面瘫。脑膜炎、颅底骨折、基底动脉瘤、硬膜外脓肿的侵犯以及听神经瘤等因素而导致面部神经受损,从而导致了面神经麻痹的发生。

  西医认为面瘫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面部神经受到带状疱疹、病毒性感冒等病毒性疾病侵袭就会导致面部以及耳后的疼痛,从而也会诱发面神经麻痹的发生。

  脑桥内面神经核性损害的最常见病因为血管性、肿瘤及炎症,其次为多发性硬化、延髓空洞症、进行性延髓麻痹、先天性面神经核发育不全。

  如腮腺炎、猩红热、疟疾、多发性颅神经炎、局部感染等感染性病变以及糖尿病、酒精中毒及维生素缺乏等中毒和代谢障碍,以及血管机能不全等,都可损害面神经导致面神经麻痹的发作。

  如何预防面瘫?

  对于面瘫的预防,常见的方法有可以适当锻炼:在早晨、傍晚较凉爽的时候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一些适宜的体育项目,如散步、体操、打太极拳、跳舞等,长期坚持下去,会使体质循序地得到提高,对风寒的易感性和抗御能力也会大大增强,对于面瘫的预防也有非常大的好处。

  为了做好面瘫的预防,需要注意远离风寒 空调、风扇是最常见的致病因素,因此不要图一时之快,直吹久吹。再有,在乘车、户外乘凉、洗浴、饮酒后也应注意不要让风直吹头面部。一旦发病,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专家提示,一旦发现自己患上了面瘫,也不要担心,更不要放任不管。治疗面瘫的时间很重要的,就像是烧菜要掌握火候一样,在发生的初期治疗效果是最为理想,所以面瘫疾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中医治疗面瘫的优势在哪里

  面瘫有一定的自愈性,也就是说,身体比较好、症状比较轻的患者,即使不经过治疗也有可能自愈,而大部分患者则需要及时就诊和系统治疗。

  在治疗期间一定要避免再受风寒,包括长时间吹风扇、对流风、在过冷的空调屋内滞留,颜面局部可以热敷,多饮水,清淡饮食,不食或少食辛辣食物,克服焦虑心理,保持心情舒畅,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

  中医治疗面瘫的优势体现整体化辨证施治,从患者实际状况出发,遵循本病发生发展的机理——万病之源归于阴阳失衡,外邪入侵,邪毒伤络,使经络气血受阻失去平衡,触动痛感神经,引发疼痛。中医治疗采用“内疏外透”理论,即内部血脉经络的疏通和外部渗透,疏风散寒,通络止痉,活血通络,清热化湿,以达到滋补肝肾,调理脾胃,脏腑阴阳平衡,从而达到机体经络平衡,消除疼痛,彻底改善临床症状,以本质扭转本病的发展机理,主次明确,层次分明。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程度的面瘫均有很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面瘫有奇效?带你揭秘中医治疗面瘫的4种好方法!

面瘫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它的表现也就是面肌和面神经的痉挛。患者以出现口眼歪斜,言语不清的症状为主,严重的还有可能造成局部的功能障碍,影响……详细>>

面瘫不致命但毁容貌 中医针灸治疗面瘫效更好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北22岁女生小王平安夜为了向心仪男生“秀”自己的美好身段,约会时只穿了薄薄的毛衣和裙子,熬夜逛街吹寒风后,竟然嘴眼歪……详细>>

推拿按摩治疗面瘫

四指并拢,两手掌自下颏沿鼻两侧向上推至额部,再从额分推至太阳穴,沿面颊推至下颏。用力要轻柔,共推8次。详细>>

夏季凉风“吹”出面瘫 4款治疗面瘫的食疗方

夏日空调、风扇成了解暑的主力军,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空调吹多了容易患上面瘫。夏季面瘫,一个不容忽视的疾病,它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详细>>

面瘫如何治?针灸按摩治疗面瘫推荐

提起面瘫,我们都会想到“嘴歪眼斜”,但面瘫的临床表现不止这一个方面。下面小编就告诉你面瘫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并介绍针灸按摩方法治疗面瘫。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