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名医验方 > 正文

夏季凉风“吹”出面瘫 4款治疗面瘫的食疗方

2014-08-08 09:31:27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空调、风扇成了解暑的主力军,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空调吹多了容易患上面瘫。夏季面瘫,一个不容忽视的疾病,它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更为多见。下面一起了解面瘫的相关知识。

  面瘫患者一般都会哪些症状表现呢?

  1、斜卵园口征:嘱患者张大口,轻度面神经麻痹时,患侧口角下垂呈斜的卵园型口。与此三叉神经运动支麻痹的斜卵园形口之不同点,在于无下颌偏斜。中枢性面神经麻痹时,此征不明显。

  2、瞬目运动:仔细观察患者瞬目情况,可见双侧瞬目运动不对称,这种现象意义较大。如嘱患者做瞬目运动,则轻度麻痹侧,瞬目运动缓慢且不完全。

  3、眼睑震颤现象:强力闭合双眼,检查者应该用力板闭合的上脸,此时面瘫患者的一侧脸部会感觉有细微的肌肉挛缩性颤动现象,另一侧不会出现,发生此种现象的患者说明有轻度的面瘫。

  4、睫毛征:嘱患者强力闭眼,正常人在强力闭眼时,睫毛多埋在上下眼睑之中。当面神经麻痹时,则睫毛外露,尤其是在轻度麻痹的情况下,用力闭双眼,开始睫毛不对称现象并不明显,但经过短暂时间之后,轻度麻痹侧的睫毛便慢慢显露出来,称为睫毛征阳性。

  面瘫的中医治疗

  中医治疗,包括耳背放血、药物外洗外敷、贴膏药、针灸等。陈全新教授强调:“治疗急性面瘫一定要抓紧时间进行针灸治疗,越早治效果越好。治疗积极的话,一般来说两周以内就能看到明显效果。超过三月,治疗难度就增大了 。”一般单纯受风导致的面瘫治疗,陈教授采取早治疗,少取穴的原则,一般面部取穴不超过5针,多为3针。但是陈教授强调,面瘫寻求针灸治疗越早越好。如果是乳突炎、中耳炎等疾病引起的继发性面瘫,相对恢复起来要慢一些。目前,临床上多采取多法治疗面瘫的原则,除了针灸以外还会配合中药调理。

  面瘫的西医治疗

  治疗面瘫,西医主要靠维生素营养神经、激素治疗和局部理疗结合。维生素B1可以营养神经,防治神经损害;激素的作用是消除神经水肿,可以口服,也通过静脉输液。如果怀疑由病毒感染引起,在给予激素的同时,还应抗病毒治疗。理疗则包括离子导入、激光治疗、 红外线照射等手段。

  治疗面瘫的食疗方:

  1.防风粥

  防风10mdash;15克,葱白口茎,粳米30mdash;60克,前两味水煎取汁,去渣,粳米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药汁,煮成稀粥,温服。本方功可祛风解表散寒,适用于风寒袭络引起的面瘫,肌体肌肉酸楚等。

  2.薄荷糖

  簿荷粉30克,白糖500克,将白糖放入锅内,加水少许,文火炼稠,后加入薄荷粉,调勺,再继续炼于不粘手时,即成本方具有疏风清热,辛凉解表的功效,对于突然口眼歪斜,眼睑闭合不全,咽干微渴等症有效。

  3.川芎白芷水炖鱼头

  川芎3mdash;9克,白芷3mdash;9克,鳙鱼头500克,葱、胡椒、姜、盐适量。武火烧沸,再以文火炖半小时,分早、晚食鱼喝汤。本方功能祛风散寒、活血通络,适用于外感风邪引起的面瘫。

  4.姜糖苏叶饮

  紫苏叶3mdash;6克,生姜3克,红糖15克,以沸水浸泡5mdash;10分钟。本方具有流风散寒,常浸解表的功效。适用于外感风邪引起的诸症。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大易面瘫 中医治疗面瘫有优势

面肌痉挛俗称面瘫。现在生活压力增大使得身边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得上面瘫了,所以大家对于面瘫的病因关注的也就多了。接下来,小编就为你介绍面……详细>>

面瘫如何治?针灸按摩治疗面瘫推荐

提起面瘫,我们都会想到“嘴歪眼斜”,但面瘫的临床表现不止这一个方面。下面小编就告诉你面瘫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并介绍针灸按摩方法治疗面瘫。详细>>

推拿按摩治疗面瘫

四指并拢,两手掌自下颏沿鼻两侧向上推至额部,再从额分推至太阳穴,沿面颊推至下颏。用力要轻柔,共推8次。详细>>

面瘫不致命但毁容貌 中医针灸治疗面瘫效更好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北22岁女生小王平安夜为了向心仪男生“秀”自己的美好身段,约会时只穿了薄薄的毛衣和裙子,熬夜逛街吹寒风后,竟然嘴眼歪……详细>>

中医治面瘫有奇效?带你揭秘中医治疗面瘫的4种好方法!

面瘫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它的表现也就是面肌和面神经的痉挛。患者以出现口眼歪斜,言语不清的症状为主,严重的还有可能造成局部的功能障碍,影响……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