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春季泡脚好处多 4类老人泡脚水温不可过热

2014-04-02 09:11:2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上了泡脚,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保健方法。的确泡脚能带来很多好处,但有的人泡脚还是有所讲究的。

  泡脚的好处有哪些

  1、促进血液循环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这个好处相信大家都知道,特别是现在冬季,最适合不过了,老人们更是要在睡前用热水泡脚,这样可以御寒,还有改善睡眠。

  2、刺激足部穴位,配合按摩可以护理人体器官

  在中医学中,人体足部上有几十个穴位,每个穴位对应不同的身体器官,只要我们保持每天用热水泡脚,而且在泡脚的时候都做相应的按摩,那么我们就可以保持着身体各器官的健康。

  3、泡脚增强抵抗力

  泡脚的养生作用非常好,早上泡脚可以安神,使得你整天神清气爽;中午泡脚可以消除上午工作该来的疲劳;晚上9点泡脚可以补肾;睡前半个钟泡脚,可以改善睡眠。这样就可以把我们的身体状态调整到最好,抵抗力也有所上升。

  4、中药泡脚调理疾病

  简单的热水泡脚对疾病可以进行调理,不过要添加入合适的中药才能得到很好的和治疗。因为用热水进行泡脚可以刺激脚部穴位,这样热水中的热力作用就会促进脚部吸收水中的中药成分,只要我们针对需要治疗的疾病配好药方,就可以达到治病的作用了。

  春季老人泡脚有讲究

  老人泡完脚之后,最好平躺或者在沙发上半躺3分钟。因为泡脚的时候全身的血液都往下半身加速循环流淌,直到脚底。如若突然起身,老年人循环功能本身较弱,血液不能及时“增援”到上半身,容易造成一过性的眩晕。所以泡脚后老人先别着急起身去倒水,最好平躺或者半躺3分钟左右,有利于血液回流心脏,预防低血压和眩晕的发生。

  泡脚的时候后背、额头微微有汗即可,千万不能泡得浑身大汗。因为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不利于心血管系统的健康。心脏病、心功能不全者、低血压、经常头晕的人,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糖尿病老年患者更要留意水温,因为这类患者末梢神经常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觉不到,容易被烫伤,从而引发严重的后果。泡脚的水以40℃左右为宜。

  老人最好晚上9点泡脚,此时肾经气血比较衰弱,泡脚有利于温补肾阳。这个时间点泡脚也能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进行。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泡脚好处多 6类人群不宜泡

俗话说:“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脚是人的“第二心脏”,人体全身每个器官在足部都有经络反射点。而泡脚能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详细>>

盐水泡脚好处多 这些情况下却不宜泡脚

泡脚时在水里加点盐会有保健效果,它可以治疗清洁脚部、治疗脚气,还可以治疗感冒,盐水泡脚好处多但是在泡脚时要注意控制水温,太高或太凉都不适……详细>>

经常泡脚好处多 推荐四款中药泡脚良方

很多人都开始关注养生保健,在这时候,你怎么可能忽视中医泡脚呢?作为最简单却又很舒服的养生方式,用什么泡脚最养生,什么时候泡脚最佳,这些问……详细>>

秋季泡脚好处多,但哪些禁忌需注意?

现如今秋季已经来到,天气也开始逐渐转凉,泡脚成为了很多人日常养生保健的选择。秋天泡脚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多的好处,而且方法也极为简单……详细>>

治感冒防失眠 盐水泡脚好处多

已入深秋,很多人在睡觉前都会泡热水脚,今天我们单单说个简单的泡脚法--盐水泡脚。取材方便,对身体健康也大有好处。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