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热水泡脚好处多?但这5类人不宜泡脚!

2022-02-23 07:14:11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在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水泡一泡脚,泡一泡脚会让人感觉特别的放松,这是因为泡脚之后局部温度上升,毛细血管就会扩张,血液循环速度就会加快,因此会让人感觉舒服。可以说用热水泡脚好处是比较多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热水泡脚,尤其是以下这几类人,最好不要热水泡脚。

那么哪些人不适合热水泡脚?

1、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的脚部皮肤相比较于普通人的皮肤来说更脆弱一些,而且脚部的末梢神经一般都会有一些问题,所以糖尿病人的脚部是无法正确感知温度的。如果泡脚的水温度比较高,没有及时察觉就会被烫伤,而糖尿病人脚部出现烫伤的情况,可能会引发感染、溃烂等问题,所以不适合热水泡脚。

2、足癣患者

足癣属于真菌感染造成的,这一类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尽量不要用热水泡脚,因为足癣问题使用热水并不能起到杀菌的功效,反而可能会引起瘙痒的感觉,尤其是有一些足癣患者有伤口,如果用热水泡脚,可能会出现继发性的细菌感染。

3、心脏病人

有心脏病问题的患者,心脏的功能会比较差,所以供血能力当然也会差一些,用热水泡脚会导致局部的血管扩张,这样血液就会快速的流到下肢,而心脏、大脑这些器官就容易缺血、缺氧,甚至引发一些不适的症状,比如头晕、气短、胸闷,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晕厥、猝死,所以最好不要用热水泡脚。

4、静脉曲张的人

有静脉曲张问题的患者在生活中尽量不要用热水泡脚,因为静脉曲张患者一般血液回流都会存在着一些异常,一般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如果用热水泡脚,局部血流量就会不断增加,这样静脉回流的速度就会改变,可能会加重静脉回流负担,这样病情就容易加重。

5、儿童

儿童的身体还是在发育期,如果使用热水泡脚就可能会引起脚底部的韧带松弛,这样直接会影响到足弓的形成,就容易造成扁平足。

用热水泡脚虽然具有一定的养生效果,但是要注意热水泡脚时间不要太长,还有水温一定要注意控制好,最好是在40~45℃之间,泡的时间最好15~20分钟。另外泡完脚之后可以按一按脚,可以活血,而且能够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有助于提升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水泡脚的禁忌人群 热水泡脚 泡脚

热水泡脚能养生?注意,这6类人群不宜泡脚!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这足以说明热水泡脚对强身健体的好处,特别是像我们这种天生体寒的人,每天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详细>>

热水泡脚有没有好处? 热水泡脚要注意什么?

俗话说:“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富人吃补药,穷人就泡脚。”在白天时高强的工作使我们一天都绷紧了神经,加上整日劳碌奔波小腿的肌肉酸痛,到了晚……详细>>

睡前热水泡脚好处多 泡脚的注意事项

对于我们来说,平常看似一些小事情,我们不管在但却对保健起着很大的作用,睡觉泡脚可能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虽看似小事,但是却蕴含着大学……详细>>

热水泡脚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好处多多让你爱上洗脚

脚承受着身体所有的重量,大部分对于身体有益处的穴位藏在脚底,所以保养脚部对身体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每天坚持使用热水泡脚有利于促进全身血液……详细>>

孩子不宜热水泡脚 热水泡脚有五大禁忌

泡脚是通过水温让脚迅速的暖和起来,但是千万水温不能太高,因为太高的水温会烫伤脚部的皮肤,轻者会发红,重者会起水泡,我们经常会看到因为水温……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