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泡脚好处多,但哪些禁忌需注意?

2020-10-21 08:38: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秋季已经来到,天气也开始逐渐转凉,泡脚成为了很多人日常养生保健的选择。秋天泡脚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多的好处,而且方法也极为简单,我们所要注意的是有哪些情况下不宜泡脚养生。

秋季泡脚养生的好处

调整血压。中医学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部是足三阴经的起始点,又是足三阳经的足浴终止点,踝关节以下就有六十多个穴位。采用中药泡脚治疗高血压,可有效地防止药物的毒副反应,且效果较好,由于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药,要减少药物对人体的激素刺激一般采用外用中药法效果比较好。

改善血液循环。足浴可以改善足部的血液循环。水的温热作用,可扩张足部血管,增高皮肤温度,从而促进足部和全身血液循环。有人做过测试,一个健康的人用40℃-45℃的温水浸泡双足30-40分钟,其全身血液的流量增加女性为10-13倍。

促进新陈代谢。足浴可促进足部及全身血液循环,由于血液循环量的增加,从而调节各内分泌的机能,促使各内分泌腺体分泌各种激素,如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肾上腺分泌的肾上腺素,这些激素均能促进新陈代谢。

改善精神状态。春困秋乏这个词的意思就是在春天跟秋天的时候是非常容易困乏的,并且还很容易得秋季抑郁症,也就是所谓的悲秋心理,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泡脚的方式来促进血液循环,也能促进睡眠,从而消除疲劳感,不会出现精神不振的情况。

润燥。秋季是非常干燥的季节,有时候我们连吹风的时候都能感觉空气是非常干燥的,而这样是非常容易导致我们的皮肤出现干燥根瘙痒的情况。而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泡脚的话,就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也可以让血液的含氧量增多,让血液对皮肤的营养供给大大的提高,起到润燥的作用。

那么,泡脚要知道的禁忌有哪些呢?

秋季泡脚的禁忌

饭后不宜马上泡脚。饭后泡脚是很多人的选择,但是要注意,由于饭后胃部的消化需要供血,泡脚会将血液引流到身体其他部位,为了避免导致消化不良,建议饭后一小时再泡脚。

泡脚不要看书、看电视。泡脚时看看电视、看看书报十分惬意,但其实这是不大好的习惯。看书、看电视的时候需要集中精力,脑部要集中供血,脚部对温度感知也较差,建议泡脚的时候听听一些轻音乐,放松身心。

有特殊疾病的患者不宜泡脚。心脏病、心功能不全患者,低血压、经常头晕的人,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因为这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

糖尿病患者要留意水温高低。因为这类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觉不到,容易被烫伤,从而引发非常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秋季泡脚有好处 推荐3种药方泡脚养生功效好

在秋天容易出现手脚冰凉以及畏寒的情况,不妨每天晚上睡觉前抽出30分钟的时间泡泡脚来加快末梢的血液循环,推动气血的运行,秋季泡脚有一定的好……详细>>

经常泡脚好处多 推荐四款中药泡脚良方

很多人都开始关注养生保健,在这时候,你怎么可能忽视中医泡脚呢?作为最简单却又很舒服的养生方式,用什么泡脚最养生,什么时候泡脚最佳,这些问……详细>>

治感冒防失眠 盐水泡脚好处多

已入深秋,很多人在睡觉前都会泡热水脚,今天我们单单说个简单的泡脚法--盐水泡脚。取材方便,对身体健康也大有好处。详细>>

盐水泡脚好处多 这些情况下却不宜泡脚

泡脚时在水里加点盐会有保健效果,它可以治疗清洁脚部、治疗脚气,还可以治疗感冒,盐水泡脚好处多但是在泡脚时要注意控制水温,太高或太凉都不适……详细>>

中药泡脚好处多 6类人群不宜泡

俗话说:“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脚是人的“第二心脏”,人体全身每个器官在足部都有经络反射点。而泡脚能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