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打嗝不止怎么办?5妙招解除烦恼

2014-03-13 10:46:1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打嗝不止。这虽不是什么大病,却也让我们“痛苦难耐”,如果在正式场合,那就很尴尬了。那么,你为什么会打嗝?打嗝不止怎么办?下面就让小编带你们去了解打嗝吧!

  一、何谓打嗝?

  打嗝,又称呃逆,以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频,难以自制为主要表现。它是一种生理上常见的现象,由膈肌痉挛收缩而引起的。那呃声是怎么来的呢?

  所谓呃逆之名,《景岳全书·杂证谟·呃逆》中曰,因其呃呃连声,故今人以呃逆名之。田广永说,其实,在人体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层横膈,就是由肌肉组成的膈肌。当膈肌受刺激而产生不由自主的强烈收缩时,空气被迅速吸进肺内,两条声带之中的裂隙骤然收窄,因而会发出一种呃声。

  一般来说,大部分的打嗝现象都是短暂性的,但是也有人持续地打嗝,属顽固性呃逆。

  二、人为什么会打嗝?

  说白了,无非就是你的膈肌受到了刺激,譬如,寒冷的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或酸、辣、冷的食物后,都会引起打嗝,且一般持续时间短,其刺激也大多来自胃部。这也便不难解释,寡人最近常常听到的隔声了:夏末秋初,天气变凉,冷空气的刺激会很容易引起打嗝这一种反射运动的产生。

  一般来说,这种偶发的、短暂的打嗝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即使不予理会也会一会儿自行停止,或者喝点热水也能帮助缓解。当然,也存在某些打嗝是由疾病引起的,这又得另当别论。

  三、打嗝不止怎么办?5妙招解除烦恼

  1、喝水弯腰法:喝几口温开水,慢慢咽下,并做弯腰90度的动作10~15次。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可从内部温暖膈肌,在弯腰时,内脏还会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达到止嗝的目的。

  2、伸拉舌头法:打嗝不止时,用一块干净纱布垫在舌头上,用手指捏住舌头向外伸拉。此时,会感到腹部有气体上升,打嗝自然消除。

  3、采用深呼吸的方法:比如在进食时发生呃逆可以暂停进食,作几次深呼吸,往往在短时内能止住。呃逆频繁时,可自己或请旁人用手指压迫两侧的“少商”穴。“少商”穴位于大拇指甲根部桡侧面,距指甲缘约0.6公分,在黑白肉际交界处。压迫时要用一定的力量,使患者有明显酸痛感。患者自行压迫可两手交替进行。

  4、屏气法:直接屏住呼吸30秒-45秒,或取一根干净的筷子放入口中,轻轻刺激上腭后1/3处,打嗝症状会立即停止。因为用筷子刺激上颚会诱发咽反射,能使患者突然屏气,使气道内二氧化碳浓度,从而干扰打嗝的神经反射活动。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5、按摩有效治呃逆:取一根细棒,一端裹上棉花(如手边无棒,可用竹筷的细端包上棉花代替),放入患者口中,用其软端按端前软颚正中线一点,此点的位置正好在硬、软颚交界处稍后面。一般按摩一分钟就能有效地控制呃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不止怎么办 八种方法帮你止嗝

打嗝不止怎么办?吃东西过快或者过饱,受到寒冷刺激都会导致我们出现打嗝情况。如果打嗝长时间不止,实在让人难受。那么中医有哪些止住打嗝的好方……详细>>

打嗝不止试试中医?效果超乎想象!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打嗝跟吃饭速度太快、暴饮暴食、饮食不当、吃生冷寒凉食物等有关;又或是脾胃虚弱、情志不畅所造成的胃失和降。中医根据打嗝……详细>>

打嗝不止食疗方

鲫鱼去鳞、腮及内脏,清洗干净,与高良姜同放入锅中,加水足量,用武火煮沸,然后改用文火煲熟,加入适量的食用油和盐,倒入切碎的葱白,再煮沸后……详细>>

打嗝怎么办 中医教你几招止嗝法

打嗝怎么办?有些人一旦出现打嗝,就无法控制。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打嗝,又有哪些止嗝的好方法呢?http://zyk.99.com.cn……详细>>

为什么会打嗝呢?9个小妙招缓解打嗝

打嗝是生活中常出现的一种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呃逆”。虽然打嗝也并非什么大病,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是难免会给人不适感。那么打嗝是什么原……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