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为什么会打嗝呢?9个小妙招缓解打嗝

2014-05-22 09:24:01      家庭医生在线

  打嗝是生活中常出现的一种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呃逆”。虽然打嗝也并非什么大病,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是难免会给人不适感。那么打嗝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打嗝如何治疗呢?小编带你看看答案。

  一、何谓打嗝

  打嗝,又称呃逆,以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频,难以自制为主要表现。它是一种生理上常见的现象,由膈肌痉挛收缩而引起的。

  所谓呃逆之名,《景岳全书·杂证谟·呃逆》中曰,因其呃呃连声,故今人以呃逆名之。田广永说,其实,在人体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层横膈,就是由肌肉组成的膈肌。当膈肌受刺激而产生不由自主的强烈收缩时,空气被迅速吸进肺内,两条声带之中的裂隙骤然收窄,因而会发出一种呃声。一般来说,大部分的打嗝现象都是短暂性的,但是也有人持续地打嗝,属顽固性呃逆。

  二、人为什么会打嗝

  说白了,无非就是你的膈肌受到了刺激,譬如,寒冷的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或酸、辣、冷的食物后,都会引起打嗝,且一般持续时间短,其刺激也大多来自胃部。这也便不难解释,寡人最近常常听到的隔声了:夏末秋初,天气变凉,冷空气的刺激会很容易引起打嗝这一种反射运动的产生。

  一般来说,这种偶发的、短暂的打嗝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即使不予理会也会一会儿自行停止,或者喝点热水也能帮助缓解。当然,也存在某些打嗝是由疾病引起的,这又得另当别论。

  三、缓解打嗝你可以这样做:

  1、分散注意力,消除紧张情绪及不良刺激。

  2、喝开水,特别是喝稍热的开水,喝一大口,分次咽下。

  3、先深吸一口气,然后憋住,尽量憋长一些时间,然后呼出,反复进行几次。

  4、用指甲或火柴头、牙签按压耳轮脚刺激1~3分钟。

  5、洗干净手,将食指插入口内,轻轻刺激咽部。

  6、将混合气体装入塑料袋中吸入,混合气体中含90%氧气和10%的二氧化碳。

  7、以软质纸搓成细捻,送入鼻腔轻轻捻转,打个喷嚏,即可止嗝。

  8、将生韭菜洗净,榨出菜汁后口服。

  9、柿蒂(指新鲜柿子或柿饼的蒂)每次20枚,煎水成100毫升,分两次口服,一次50毫升。也可酌情加韭菜籽同煎。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打嗝? 快速消除打嗝的方法

打嗝是每个人都有过的状况,甚至会出现打嗝不止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打嗝虽然不算大的问题,可是一直打嗝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交流和工作,有没有……详细>>

简单打嗝或暗示身体有6种毛病 缓解打嗝怎么做

生活中有许多人会出现打嗝的情形,但是多数人可能不知道打嗝其实是你的身体在向你传递健康的信号。那么常见打嗝的原因有哪些呢?胃酸反流:肠胃胀……详细>>

为什么会打嗝? 中医教你如何快速止嗝

打嗝是任何人都会有的状况,可是为什么会打嗝呢?打嗝的原因各种各样,可是打嗝却很难以止嗝,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止嗝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详细>>

打嗝不止怎么办?5妙招解除烦恼

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打嗝不止。这虽不是什么大病,却也让我们“痛苦难耐”,如果在正式场合,那就很尴尬了。那么,你为什么会打嗝?打……详细>>

打嗝怎么办?用这几招教你在短时间内解决打嗝尴尬

想必谁都有过打嗝的情况,虽然这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它会让身体感到十分的难受,而且还会让我们在朋友面前比较尴尬。不过如果你下次在遇到打嗝的情……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