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打嗝怎么办 中医教你几招止嗝法

2016-06-07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打嗝怎么办?有些人一旦出现打嗝,就无法控制。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打嗝,又有哪些止嗝的好方法呢?

打嗝是什么原因

打嗝常常是由于饮食过饱后引起的。引起打嗝的原因有多种,包括胃、食管功能或器质性改变。也有外界物质,生化、物理刺激引起。比如:进入胃内的空气过多而自口腔溢出,精神神经因素、饮食习惯、吞咽动作过多等都会引起打嗝。

打嗝其实是身体的保护反应,在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个像帽子似的厚厚的肌肉膜,称为膈肌,将胸腔和腹腔分隔开。和身体其他器官一样,膈肌也有神经分布和血液供应。一旦刺激膈肌,神经就会把刺激传导给大脑,大脑就会发出指令,使膈肌出现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于是就出现了打嗝。

这种刺激大多来自胃部胀大的压力,因此生活中人们常常因为吃饭急或吃饭时说话吞入了较多的空气而出现打嗝的现象。受到寒冷刺激、吃进干硬或辛辣食物后,也可能出现暂时性的打嗝现象。

而如果持续性的打嗝不止,可能是一种病,叫做呃逆症。呃逆频繁或持续24小时以上,称为难治性呃逆。值得注意的是,压力过大更容易得呃逆症。

打嗝的四个证型

1、胃中寒冷:呃声沉缓有力,得热则减,得寒则甚,舌苔白润,脉迟缓。

2、胃火上逆:呃声洪亮,连续有力,冲逆而出,口臭烦渴,面赤便秘,舌苔黄,脉滑数。

3、脾肾阳虚:呃声微弱,气不接续,面色苍白,手足不温,腰膝酸软无力,舌淡,脉沉细。

4、胃阴不足;呃声急促而不连续,口舌干燥,烦渴不安,舌红少津,脉细数。

治打嗝的关键点有五个

也就是一憋二压三按揉四打喷嚏五抠喉。

1、憋,就是憋气法。

先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憋住,直到不能再憋时,最后慢慢地将气吐出来。重复3至4次即可。

2、压,就是压攒竹法。

用自己的两个大拇指尖由轻到重按压攒竹穴,力度以有酸胀感且能忍受为度,然后持续3至4分钟,这时往往会感觉有股气从上往下走,随之打嗝缓解。攒竹穴在两个眉头凹陷中,左右各一个穴位。

3、按揉,就是按内关揉足三里法。

用大拇指尖分别按压内关穴,每侧1至2分钟;用大拇指尖分别按揉足三里穴,每侧3至4分钟。用力以有酸胀感且能耐受为度。内关穴在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足三里穴在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处。

4、打喷嚏,就是打喷嚏法。

用棉球棒轻轻捅自己的鼻腔,使自己打喷嚏。喷嚏一打,打嗝即止。

5、抠喉,就是催吐法。

用手指、筷子或者小勺把儿,轻抠舌根,使自己产生呕吐反应。一恶心欲吐,打嗝即止。

通常来说,如果打嗝是因为吃的过饱、着凉或是生气所致,用上述的方法都能够很好的解决,甚至是轻度中风之后的打嗝也能够解决,但是一旦发现用这些方法无法治疗的话,一定要去医院找医生进行治疗,别耽误病情。

打嗝按摩7个穴位止嗝

1、按少商穴

少商穴在大拇指侧距指甲一分处。在打嗝发作时,用拇指按压少商穴,使酸痛感持续半分钟,打嗝即可停止。这个方法真的很有效果,小编打嗝的时候一按这个穴位就止嗝了。

2、掐按中指

分别用自己的左右手指,用力掐住中指顶部,大约过1~2分钟以后,打嗝即可被制止。

3、掐按内关穴

用手指掐“内关穴”,此穴位于手腕内侧6~7厘米处,即第一横纹下约2横指的距离,其止打嗝的效果也比校好。

4、刮眉棱骨

将双手的拇指压在两侧太阳穴上,用弯出的食指侧面从眉骨的内侧向外侧刮,稍稍用力,以微有酸痛感时为佳。

5、膻中穴

仰卧取穴,操作者以拇指对准膻中穴(位于胸部,两乳头之间连线的中点),先轻后重,按压2~3分钟。为巩固疗效,休息15分钟后再按压2~3分钟。

6、鱼腰穴

仰卧,按摩者用两手拇指同时按两个鱼腰穴(眉毛中点处),由下向上按压,用力由轻到重,病人会有酸胀感。按摩时,病人要用力憋气,再用力呼气,反复两三次,每次按揉2分钟,如不见好,24小时后再进行一次

7、攒竹穴

平卧或半坐位,操作者以两个拇指指腹按住攒竹穴(眉毛内侧边缘凹陷处),先用力较轻,并呈螺旋形顺时针方向按摩,逐渐加重至有酸、麻、胀痛感后按住本穴,以眼球、眼眶能感觉到酸胀为好。一般1分钟左右即可起效,慢者约5分钟,止嗝后继续按摩3~5分钟。严重者每天按2次,5天为一疗程。

喝水弯腰法

喝几口温开水,慢慢咽下,并做弯腰90度的动作10~15次。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可从内部温暖膈肌,在弯腰时,内脏还会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达到止嗝目的。

这个方法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我开始还是蛮有效果的,不知道是久了产生免疫力了还是怎么的,后来效果就没那么明显了。

屏气法

直接屏住呼吸30~45秒,或取一根干净的筷子放入口中,轻轻刺激上腭后1∕3处,打嗝症状会立即停止。因为用筷子刺激上颚会诱发咽反射,能使患者突然屏气,使气道内二氧化碳浓度增高,从而干扰打嗝的神经反射活动。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以上是打嗝的常用方法,你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嗝方法 打嗝怎么办 打嗝

打嗝不止怎么办 八种方法帮你止嗝

打嗝不止怎么办?吃东西过快或者过饱,受到寒冷刺激都会导致我们出现打嗝情况。如果打嗝长时间不止,实在让人难受。那么中医有哪些止住打嗝的好方……详细>>

打嗝不止怎么办?5妙招解除烦恼

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打嗝不止。这虽不是什么大病,却也让我们“痛苦难耐”,如果在正式场合,那就很尴尬了。那么,你为什么会打嗝?打……详细>>

中医穴位止嗝法 让你从此打嗝不用愁!

打嗝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可让人尴尬、难受,那么怎么止嗝呢?中医有哪些穴位止嗝方法?1、掐按内关穴:用手指掐“内关穴”……详细>>

打嗝怎么办?用这几招教你在短时间内解决打嗝尴尬

想必谁都有过打嗝的情况,虽然这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它会让身体感到十分的难受,而且还会让我们在朋友面前比较尴尬。不过如果你下次在遇到打嗝的情……详细>>

为什么会打嗝? 中医教你如何快速止嗝

打嗝是任何人都会有的状况,可是为什么会打嗝呢?打嗝的原因各种各样,可是打嗝却很难以止嗝,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止嗝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