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四款中药膳食防治冬季呼吸道疾病

2014-01-18 13:02:1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忽然骤冷,稍不注意特别容易感冒咳嗽,而且呼吸道疾病在冬季亦是高发疾病,若是在这寒冷冬天呼吸道疾病犯了怎么办?不妨试一试这四款中药膳食!
一、苦杏仁粟米粥
  材料:苦杏仁6克,粟米6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杏仁用沸水泡片刻,剥去皮尖,再与粟米磨成浆,加入适量白糖,煮熟即成。
  功效:清热祛痰,平喘润肺。
二、粟子蜜枣银巨汤
  材料:栗子100克,银耳20克,蜜枣4个,冰糖适量。
  制法:将栗子去壳及皮,切开;银耳用水泡发,撕成小朵c把全部原料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大火沸后,小火煮1~2小时。
  功效:清热泻肺,养阴止咳,解痉平喘。
三、蒸柚子鸡
  材料:青柚子1个,仔鸡1只。
  制法:将仔鸡宰杀洗净,切块备用;将柚子的顶盖切开,掏去柚子的肉瓤。将鸡块塞入柚子内,盖上柚子盖。将柚子放到隔水炖盅中,隔水蒸3个小时之后吃鸡肉喝鸡汤。每天一次,连吃数日即可。
  功效:治疗咳嗽,增加营养,主治久喘体虚,体重减轻,驼背弓腰。
四、宁咳定喘饮
  材料:生山药50克,甘蔗自然汁30克,酸石榴自然汁18克,生鸡蛋黄4个。
  制法:先将生山药煎取清汤一大碗,再将两汁及生鸡蛋黄调入,分3次温服,不可过热,过热则鸡蛋黄熟而效用大减。
  功效:润肺止咳,收涩益阴。凡因津液重伤而致肺燥的干咳不止,缠绵不愈,渐至咳喘并发,口干舌燥者,皆可饮用。
固然除了可以尝试上述四款中药膳食外,还应该加强自身的免疫力,注意日常休息要有规律、户外锻炼要适量、饮食要注意,若出现不舒服的症状最好尽早求医,以免耽误病情的康复。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疾病冬季易高发 4款膳食平喘润肺缓症状

冬季,天气忽然骤冷,稍不注意特别容易感冒咳嗽,而且呼吸道疾病在冬季亦是高发疾病,若是在这寒冷冬天呼吸道疾病犯了怎么办?不妨试一试这四款中……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预防春季呼吸道疾病

春季气温变化较大,风大且风沙粉尘天气较多,人很容易就被呼吸道疾病“找上门”。对于春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中医有哪些预防方法呢?http:/……详细>>

如何减少宝宝呼吸道疾病发生

随着冬季来临,天气寒冷。宝宝的上呼吸道很容易发生问题。最常见的就是伤风感冒了,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发展成为哮喘、肺炎或更严重的病变。身体……详细>>

春季呼吸道疾病频发 防治需注意4点

冬去春来,转眼,立春已经过去,春季也正式来临。春季气温变化较大,风大且风沙粉尘天气较多,很多人就容易犯呼吸道疾病,那么对于这些疾病,中医……详细>>

初夏乍热呼吸道疾病高发 中医如何防治?

进入五月,气温明显升高,雨水增多,天气多变,气温也一天比一天高,人们应该做好预防夏季疾病的准备,比如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病需特别注意……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