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预防呼吸道疾病 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2015-11-19 09:54:00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呼吸道疾病吃什么好呢?在冬天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小孩都会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在这里,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预防呼吸道疾病的饮食方案,千万别错过了。

冬天预防呼吸道疾病的饮食方案

要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的食物,比如黄绿蔬菜、蛋类、黄色水果、鲫鱼等,医学研究显示,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人,大约70%血清中的维生素A水平低于正常数值。缺乏维生素A,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

多吃滋阴润肺的食物,银耳、百合、莲子、梨、藕、萝卜、荸荠、山药、蜂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坚果类的食物润肺效果也很好,比如杏仁,其味苦辛、性温,苦味入肺,能降肺气;辛味疏散,可宣肺止痰、止咳定喘。《本草纲目》亦说杏仁其用有三:“润肺,消食积,散滞气”,是应用已久的一种药食俱佳的食物。另外,杏仁中富含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常吃可以增强抵抗力,帮你在冬天远离感冒袭击。因此,平时不妨多吃一些,尤其是老慢支、哮喘病患者。冬天寒冷,喝上一杯热的杏仁露会让你的肺更加水润,露露股份生产的杏仁露露,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也可以在杏仁露中加入银耳、雪梨等润肺养阴的食物,熬成杏仁羹,润肺平喘的功效更能加倍。

要多喝水,冬天天气干燥,多喝水可以有效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千万不能等到口渴时再喝,早晨起来先喝一杯水,这一点尤为重要。

接下来,还有预防呼吸道疾病的食谱推荐给大家。

冬天预防呼吸道疾病的食谱

冰糖红枣炖雪梨

原料:雪梨700克(3个)、水适量 红枣30克、枸杞子5克、冰糖80克

做法:把雪梨洗净去皮,去核切成块状,红枣洗净沥干水分,用剪刀剪个口子。取电压力锅,将1和红枣、枸杞、冰糖全部放入后,加入水没过食材即可。盖紧电压力锅盖,选择菜单“中压”,烹调时间15分钟。

苏叶杏仁鸡蛋汤

原料:鸡蛋2个,紫苏叶30克、北杏仁15克,植物油、食盐各少许。

做法:把紫苏叶、北杏仁分别洗净,起油锅,打入鸡蛋煎至微黄,铲起与紫苏叶、北杏仁一同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1000毫升,用大火煮熟后,改用小火煮30分钟,加入食盐、植物油调味即可食用。

葱白姜草汤

原料:葱白连根15克,生姜、甘草各10克,淡豆豉15克,萝卜100克,调料适量。

做法:将葱、姜、草洗净,切碎,萝卜去皮,切片,放锅中加食油,食盐、豆豉煸炒后,加入适量水煮汤,至熟后调味,食萝卜饮汤。

预防呼吸道疾病,可以试试以上食谱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食疗预防这样吃

春季天气多变,再加上粉尘天气影响,很多人就得了呼吸道疾病。想要抵御疾病,除了运动以及穿衣起居上多加注意,在饮食上做以改变,也可以用食疗方……详细>>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推荐3大食疗方

春季的天气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所以日常预防呼吸道疾病是很有必要的。饮食预防呼吸道疾病应该怎么吃呢?今天,不如就来学两招,看看哪些食物可……详细>>

秋季干燥 多吃滋阴食物预防呼吸道疾病

秋季气候干燥,一不小心,极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专家指出,呼吸道疾病要预防并不难,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就可以,那具体怎么做呢?下面赶紧和小……详细>>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小儿哮喘调补膏方

小儿作为纯阳之体,阴虚为主,元阳不足,易虚易实,易寒易热,需要调理。现在正值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此时膏方调补非常有效。 详细>>

远离癌症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防癌呢?防癌不仅要有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还要多注意饮食。正确的饮食方案以及多吃抗癌的食物,这样才能更有效的原理癌……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