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呼吸道疾病频发 防治需注意4点

2018-02-07 06:10:1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去春来,转眼,立春已经过去,春季也正式来临。春季气温变化较大,风大且风沙粉尘天气较多,很多人就容易犯呼吸道疾病,那么对于这些疾病,中医有什么防治方法呢?

春季呼吸道疾病多发

春季是呼吸道过敏易发、多发的季节,呼吸道过敏在医学上又称为“变态反应”或“抗原-抗体反应”。很多人会有呼吸不畅、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过敏反应的症状,严重者还会导致变应性哮喘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

春天,也是一个较为干燥的季节,空气粉尘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但病菌入侵人体,首先要通过的就是鼻黏膜。研究认为,多喝水可以让鼻黏膜保持湿润,从而有效抵御病毒细菌的入侵。

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方法

1、保暖

“春捂秋冻”中医讲“肺主皮毛”,虽然现在已进入春季,但气候多变,早晚温差也很大,如果骤然减去太多衣物,皮毛不固,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极易侵入,所以一定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子减得太多。

2、多喝水

大家适当地多喝水,让气道粘膜保持湿润,以有效抵御病毒细菌的入侵。合理安排饮食,多吃瘦肉、蛋及蔬菜、水果等富含优质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

3、按摩

风池穴位于我们的后颈部位,与耳垂平行位置的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凹陷处,按揉风池穴,可以帮助祛风,所谓的感冒也叫伤风,按揉风池穴对于感冒大有裨益。合谷穴在我们的手背上,五指并拢之后,拇指和食指之间的肌肉最高处就是合谷穴了,这个穴位可以有效的治疗感冒引起的发烧发热、咳嗽流涕、鼻塞等不适症状。此外,如果因为吹风,鼻炎而出现流鼻涕,可以按迎香穴(位于鼻翼外一公分处)来缓解;如果出现微微的头痛,则可以按风池穴(位于颈部,当枕骨之下)来缓解。

4、起居

注意劳逸结合,调节情志,也是提高自身抗病能力很重要的因素。对于已确定过敏原的哮喘患者需避免接触过敏原,出门要戴口罩,并随身携带速效支气管舒张剂,以备随时急用。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最好少去人多的公共场合,而且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勤洗手;所处环境要整洁;注意开窗通风;让空气能很好的流通,上午通风的时间最好选择9到11点,下午选择14到16点,这些时间段大气底层污染最少,空气质量较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注意 呼吸道疾病 春季养生

如何减少宝宝呼吸道疾病发生

随着冬季来临,天气寒冷。宝宝的上呼吸道很容易发生问题。最常见的就是伤风感冒了,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发展成为哮喘、肺炎或更严重的病变。身体……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预防春季呼吸道疾病

春季气温变化较大,风大且风沙粉尘天气较多,人很容易就被呼吸道疾病“找上门”。对于春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中医有哪些预防方法呢?http:/……详细>>

四款中药膳食防治冬季呼吸道疾病

冬季,天气忽然骤冷,稍不注意特别容易感冒咳嗽,而且呼吸道疾病在冬季亦是高发疾病,若是在这寒冷冬天呼吸道疾病犯了怎么办?不妨试一试这四款中……详细>>

呼吸道疾病冬季易高发 4款膳食平喘润肺缓症状

冬季,天气忽然骤冷,稍不注意特别容易感冒咳嗽,而且呼吸道疾病在冬季亦是高发疾病,若是在这寒冷冬天呼吸道疾病犯了怎么办?不妨试一试这四款中……详细>>

初夏乍热呼吸道疾病高发 中医如何防治?

进入五月,气温明显升高,雨水增多,天气多变,气温也一天比一天高,人们应该做好预防夏季疾病的准备,比如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病需特别注意……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