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冬季脾胃易虚寒 中医支招健脾调胃

2013-12-03 08:25:0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都喜欢吃热的、辣的、重口味的食物以暖胃暖身体,殊不知这样的举动往往导致不良的后果,就是导致脾胃虚寒,可能出现腹泻、消化不良、胃口不好的症状,那么在冬天里我们应该如何健脾调胃呢?

《素问。经脉别论》中说:“食气入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素体阳气较盛,或素体肥胖,或饮食不节,嗜食辛辣之品或醇酒厚味,或大病久病,或劳倦太过,素体虚弱,或用药不当,均可损伤脾胃之气,以致脾胃功能失调,不能生养气血;脾虚运化失调,则湿、浊、痰、瘀内生,产生引起疾病的内在病理产物;脾胃升降失调,一方面影响水谷精微的纳化输布,另一方面打破人体阴阳气血、水火之升降平衡,引起其它脏腑气机失调,如土雍木郁。因此脾胃功能失调将引起一系列造成疾病的因素。

因此临床上,健脾,调理脾胃功能事实上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中医治法。李东垣在《脾胃论。 脾胃盛衰论》中所云“其治肝、心、肺、肾有余不足,或补或泻,惟益脾胃之药为切。”也为调理脾胃治疗其它脏腑疾病引起的疾病提供了依据。所以健脾调胃显得异常重要。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健脾调理肠胃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款健脾胃的养生膳食。

1、栗子粥

原料:山药300克,熟栗子100克,大米40克,糯米60克,枸杞10克,红枣7枚;

制法:山药去皮,红枣洗净,栗子去皮;山药切成均匀大小的块;锅里放水,把大米和糯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中;放入山药和红枣;煮到40分钟时放入栗子和枸杞再煮10多分钟即熟。

功效:本品具有健脾补肾的功效。

2、胡桃粥

材料:粳米30克,核桃30克,莲子15克,山药15克,巴戟天10克,锁阳10克。

制法:将核桃仁捣碎备用;粳米淘净备用;莲子去心;山药洗净去皮,切小块备用;巴戟天和锁阳用纱布包好备用。在大砂锅中加适量清水,放入全部主料煮粥,加红糖适量调味即可。

功效:本品具有补肾壮阳、健脾益气之功效,适于脾肾两亏型骨质疏松症患者食用。

3、山药粥

原料:生淮山药500克、白糖。

制法:将淮山药扎细过筛,放入盆内,调入凉水成糊。锅中放适量水烧沸,边搅边下山药粉,烧至熟,加白糖调味即成。

功效:山药含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成分。《神农本草经》记有“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本草纲目》载“益胃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山药中的粘液蛋白,能防止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有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减少皮下脂肪积累,避免出现肥胖。山药粥是益寿、健美的好食品。

4、黄芪粳米汤的做法

原料:黄芪30-60克,粳米100g,陈皮末1g。

制法:加水适量,煎取浓汁去渣后,加入粳米2两、红糖少许,继续煮至粥快熟时,再加入陈皮末1克,煮沸片刻即可。早晚服食,

功效:健脾养胃,补益元气。

固然除了养生膳食健脾调理胃外,我们还可以采用其他方法健脾,就如穴位贴敷。

健脾胃穴位贴敷法:

神厥穴(肚脐)具有回阳固脱、运阳健脾的功效,该处皮肤最薄且皮下无脂肪,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末梢,药物能迅速进入血液循环,充分及时发挥药效。陈术健脾膏以传统中医理论为依据,取藿香正气丸和保和丸之意,茯苓、白术、木香 黄芩 苍术、山楂来健脾祛湿。陈术健脾膏敷脐有药物和穴位的共同作用,可提高脾胃功能,加快食物、药物吸收,对临床治疗有提速的效果。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天气脾胃易受伤?利用中医妙招健脾胃!

高温天气消耗大,易出现胃口差、食欲不振、全身无力等,此阶段应加强脾胃功能,这样才能更好的从食物中获取营养,维持机体健康。中医认为,脾胃是……详细>>

健脾胃有哪些好方法? 中医教你4个好方法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人们吃的也越来越精细,这导致了大多数人都变成了痰湿体质,身体困重,精神萎靡。痰湿体质的人要想养生,就必须先健脾益气,祛……详细>>

总是胃痛腹胀或是脾胃虚寒?6招来暖脾胃!

总是暴饮暴食、偏爱于生冷寒凉食物、吸烟酗酒、一日三餐不规律、不良的情绪等会使得脾胃逐渐变得脆弱,易导致脾胃虚寒,其主要症状是肢体发冷、腹……详细>>

脾胃虚易拉稀 调理脾胃中医食疗“有一套”

脾胃虚的人身体素质是比较低下的,身体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特别容易患上肠胃疾病。所以脾胃虚的人在平时一定要注重脾胃的调理,除了生活调理之外……详细>>

脾胃虚寒会有哪些症状? 脾胃虚寒怎么调理?

引起脾胃虚寒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总是吃冰凉食物或者冷饮,此类人群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