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脾胃虚易拉稀 调理脾胃中医食疗“有一套”

2018-06-05 08:59:47      

脾胃虚的人身体素质是比较低下的,身体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特别容易患上肠胃疾病。所以脾胃虚的人在平时一定要注重脾胃的调理,除了生活调理之外,还可以采取食疗的方法,就可以逐渐恢复脾胃的健康。

那么脾胃虚应该怎样调理呢?

1、注意保暖

虽然现在是夏季天气炎热,但是很多人都喜欢吃各种冰饮,而且会经常待在空调房里,脾胃虚的人一定要注意了,要注意保暖措施,特别是腹部的保暖,在平时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和喝各种冰饮,也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

2、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

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可以让人体的阴阳得到平衡,可以让气血保持通畅,能够让身体保持健康的状态,就可以促进疾病的康复。有研究发现,当人精神愉悦的时候,中区神经比较兴奋,指挥能力就会加强,人体内就可以正常的消化和吸收,分泌和排泄都能得到很好的调整,就可以保持旺盛的新陈代谢。所以脾胃虚弱的人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3、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

脾胃虚弱的人在平时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可以进行慢跑和爬山以及瑜伽等方式,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能够提高身体的消化功能,可以增强身体素质和提高免疫力,而且利于身体排毒。脾胃虚弱的人还可以在睡觉之前按摩腹部,这样能够帮助脾胃的顺利运行。

4、科学饮食

在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每天要定时定量的进食,并且要做到荤素搭配和粗细搭配,不要出现偏食挑食的习惯,除了主食之外,还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这样能够增强肠胃的消化能力。

脾胃虚中医食疗方法有哪些呢?

1、八宝粥

首先准备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5克、粳米l00克,还有莲子、芡实、薏苡仁,用这些中药材熬粥喝,可以起到益气养血和健胃强身的作用,比较适合体虚乏力和气血亏虚的人。

2、山药薏苡仁粥

应该准备薏苡仁15克和粳米100克以及山药50克,用这三种中药材熬粥喝,可以起到补气健脾胃的作用,还可以起到止泻的作用,比较适用于脾胃虚弱所导致的食欲不振以及大便溏泻的症状。

3、参枣粥

准备100克梗米和十枚大枣,还有15克党参,用来一起熬粥喝,可以起到健脾益气的作用,适用于体虚气弱和食欲不振的病人。

(责任编辑: )

中医调理脾胃虚的食疗方

脾胃虚怎么办呢?脾胃虚的表现症状有很多,因此很容易发现。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的。在这里,为大家来介绍一下中医调理……详细>>

如何调理脾胃虚?多吃糯米和粥品

脾胃虚可以如何调理呢?中医认为调理脾胃虚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习惯以及饮食的,这种方法适用于各类人群。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调理脾胃虚的食……详细>>

脾胃虚寒会有哪些症状? 脾胃虚寒怎么调理?

引起脾胃虚寒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总是吃冰凉食物或者冷饮,此类人群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详细>>

什么是脾胃虚弱?调理脾胃的中药有哪些?

脾胃虚弱是我们中医上的一个名词,是指脾胃功能受损,脾气虚弱的一种情况。当然我们脾胃虚弱也分多种不同的类型的,包括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详细>>

脾胃虚 夏天要如何调理

脾胃虚应该要如何调理呢?脾胃虚会影响到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需要及时的进行调理才行。而调理脾胃虚的方法有很多种,包括生活习惯和日常饮食,一……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