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总是胃痛腹胀或是脾胃虚寒?6招来暖脾胃!

2022-02-26 07:04:47      

总是暴饮暴食、偏爱于生冷寒凉食物、吸烟酗酒、一日三餐不规律、不良的情绪等会使得脾胃逐渐变得脆弱,易导致脾胃虚寒,其主要症状是肢体发冷、腹胀和腹痛、胃痛等,久而久之影响生活质量。面对此问题,可通过中医方式来调理。

脾胃虚寒会怎么样?

脾胃虚寒可损害脾胃运化功能,无法把营养物质转化为精微提供给机体,长久下去可造成营养不良或身体虚弱;若本身脾胃阳虚,再加上肝气郁滞,就会加重脾胃虚寒,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医调理脾胃虚寒的原则是温中散寒和通络止疼,与此同时应注意身体保暖,避免腹部着凉,晚上睡觉时应该好小腹部。

如何利用中医来暖脾胃?

1、保持一日三餐规律

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一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忽略早餐。保证饮食多样化,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睡觉前3个小时吃完晚饭,晚饭以清淡为主,不妨选择山药粥或薏米粥。

2、远离辛辣刺激和寒凉食物

辛辣刺激、寒凉食物虽然一时爽,但却会伤害脾胃,使得脾胃逐渐变得脆弱,因此一定要经得住诱惑,选择温性和清淡的食物。

3、艾灸

艾条点燃后放入艾灸盒中,着重温灸下脘穴、上脘穴和中脘穴、神阙穴,能起到健脾益胃效果,缓解脾胃虚寒问题。

4、对腹部按摩

首先端正坐好或站好,吸气的同时挺直胸部,使得身体稍微向后仰,2~3秒钟后再吐气、缩胸和弯腰,两个手应用力按压腹部,重复做20~30下就行。此方法能让胃肠道得到良性刺激,增强脾胃运化功能。另外,也可以把两个手交叠在一起放在肚脐部位,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分别按摩100~200下。

5、蹲马步

两脚打开,比肩膀宽2倍左右,双手扶着膝盖且稍微下蹲,不过不能超过脚尖,上半身保持挺直状态,每次约1~2分钟左右。通过蹲马步能提高下半身肌肉力量,促进胃肠道蠕动。

温馨提示

脾胃虚寒者应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散步、打太极拳、练习瑜伽以及快步走等。万万不可做剧烈运动,因为出汗过多可耗气伤津,加重脾胃虚寒问题。另外,脾胃虚寒者也不适合游泳,以免因为游泳水温太低而增加脾胃不适。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脾胃虚寒的危害 脾胃虚寒

脾胃虚寒是怎么引起的?脾胃虚寒注意事项

脾胃虚寒是怎么引起的?脾胃虚寒的主要病因是饮食习惯不良,如饮食不节制、经常吃冷饮或冰凉的食物等,再加上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更易导致胃……详细>>

脾胃虚寒会有哪些症状? 脾胃虚寒怎么调理?

引起脾胃虚寒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总是吃冰凉食物或者冷饮,此类人群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详细>>

脾胃虚寒怎么预防?脾胃虚寒忌性凉水果

脾胃虚寒,中医名词,同脾阳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或久病或忧思伤脾等所致。症见纳呆腹胀、脘腹痛而喜温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温……详细>>

季节转换当心脾胃虚寒 如何诊断发现脾胃虚寒?

每当季节转换,或是受了寒凉、暑湿等,脾胃虚弱的人都易有胃脘胀痛、消化不良等诸多不适,如或暴饮暴食或过食油腻、甜食等,会引起脾的“运化功能……详细>>

脾胃虚寒如何诊断?

脾胃虚寒,同脾阳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或久病或忧思伤脾等所致。胃虚寒,中医名词,同脾阳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