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猪脑枸髓汤让你“以形补形”补补脑

2013-11-20 09:57:1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脑为元神之府”,脑是精髓和神明高度汇聚之处,用脑过度,营血暗耗,可致五脏亏虚,脑无所养而记忆下降,反应迟钝;心脾两虚可致心悸、失眠、肢软乏力、多梦;肝肾不足可致头昏目涩,健忘多梦。所以日常生活中健脑补脑非常重要,现在就为大家介绍几款中药补脑养生膳食,让你在繁忙的日子中补补脑。

猪脑枸髓汤

配料:猪脑1具、猪脊髓15克、枸杞子10克、调料适量。

制法:将猪脑猪髓洗净,放碗中,纳入枸杞子、食盐、味精、料酒、酱油等,上笼蒸熟服食。

功用:补肾健脑。

核桃黄精煮黑豆

配料:核桃仁、黄精各30克,黑豆500克,姜5克,葱10 克,盐3克,鸡精2克,鸡油30毫升。

制法:将核桃仁、黑豆、黄精、姜、葱同放锅内,加水2800毫升,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煮50分钟,加入盐、鸡精、鸡油搅匀即成,佐餐食用。

功用:滋养健脾,益智补脑。

桂圆莲子粥

配料:桂圆30克,莲子30克,红枣10枚,糯米60克,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莲子去皮心,大枣去核,再与桂圆煮粥,食时加入白糖即成。温热服食。

功用:补养心脾,健脑益智。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大食物让你补补脑

补脑的食物有很多,但是补脑吃什么可能很多人不了解,下面介绍的就是必吃的8大营养补脑食物,下面我们就来对这8大食物进行详细介绍。详细>>

补脑的食物有哪些? 推荐这六种补脑佳品!

如果过度使用脑的话会出现短暂性的昏厥,过度的消耗的能源,会让患者出现全身无力,体质下降,胸闷,胸痛,呼吸不畅等,可以通过食物来补脑。详细>>

工作压力大致脑疲劳 7款膳食助补脑

上班时间紧张压力大,总觉得脑疲劳、脑缺氧的感觉,那么该怎么办呢?日常生活中如何补脑呢?有什么方法补脑呢?其实补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膳食……详细>>

7大补脑圣品 让你轻轻松松缓解脑疲劳

工作紧张,压力巨大,头脑都快要发晕了,怎么办?用脑过度怎么办?其实用脑过度导致的疲劳比运动过度所致的疲劳感更加严重,要消除用脑过度的疲劳……详细>>

秋季容易疲乏无力? 多喝这5款安神补脑汤可缓解!

秋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而且人们食欲大增,再加上万物凋零,容易让人们出现乏力以及困倦感,平时可以多喝安神补脑汤来达到益智效果,提高了人们的精……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