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健脾益胃按摩法 让你改善贫血症状

2013-11-09 09:47:59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中医称之为“血劳”,指因先后天亏损,血液生化不足,或因失血、溶血等耗伤血液,以致营血亏少,脏器失其濡养。以面白舌淡,眩晕心悸,血红细胞少,血红蛋白量低为主要表现的劳病类疾病。

焦脾胃不健,或饮食不节,损伤脾胃,胃虚而不能正常受纳水谷,脾虚则不能运化水谷精微,营气不足,生血乏源;或大病久病,失于调理,气血日亏;先天禀赋不足,或劳神思虑太过,精血亏损,阴血暗耗,皆可形成血劳。

贫血与先天之本及后天补养都是有关系的,而中医称“脾为后天之本”,即是脾的健运功能正常,水谷精微不断吸收,化生气血,营养全身。故采取健脾益胃的保健按摩方法,对贫血有良好的疗效。

1、搅沧海

舌在口腔上、下齿龈外周从左向右,从右向左各转动10次,产生津液分3口缓缓咽下。

2、摩脘腹

双掌相叠,置于神阙穴,即脐眼,先逆时针,从小到大摩脘腹30圈,然后再顺时针,从大到小摩动30圈。

3、荡胃腑

坐或卧位,以右手掌按置于中脘穴(脐上正中4寸处,剑突与肚脐之正中)上,先用掌根稍用力将胃脘向左推荡,继之再以五指将胃脘稍用力推荡向右,往返计作10次。

4、振中脘

坐或仰卧,双掌相叠于中脘穴处,以振动手法操作1分钟。

5、分阴阳

坐或仰卧,两手除拇指外其余四指并拢,中指相对于剑突下,全掌紧按皮肤,然后,自内向外,沿肋弓向胁肋处分推,并逐渐向小腹移动,共操作10次。

6、疏肋间

坐位,两手掌横置两腋下,手指张开,指距与肋间的间隙等宽,先用右掌向左分推至胸骨,再用左掌向右分推至胸骨,由上而下,交替分推至脐水平,重复10次。注意手指应紧贴肋间,用力宜均匀,以胸肋有温热感为好。

7、理三焦

坐或卧位,两手十指相交叉,横置按于膻中穴(胸上,两乳头连线中点),两掌根按置胸内侧,自上而下,稍用力推至腹尽处,计推20次。

8、按三里

双手食、中指相叠,按揉足三里穴(人体强壮穴,膝关节膑骨下,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50次。

9、揉血海

坐位,双手拇指分按于两侧腿部的血海穴(大腿内侧,膝关节内上方约2寸,屈膝时肌肉隆起处)上,作旋转按揉1分钟。

常吃下面几款的膳食也能改善贫血的症状:

1、银耳红枣粥

配料:银耳15克,红枣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银耳去蒂、洗净、浸泡,红枣去核。大米洗净后加适量水与银耳、红枣同煮。

功效:健脾、化生气血。

2、黑米炖鸡肉

配料:黑米250克,净鸡750克,葱、姜、盐等调料适量。

做法:把净鸡切丝,鸡骨拿刀拍烂,下锅,加水5碗,放入葱、姜,大火煮沸,小火炖熟,放黑米炖熟,加调料。

药用:分4次吃完,隔2天吃1只,连吃5只。

功效:补肾益气、养髓生血。

3。芪杞炖乳鸽

配料:黄芪30克,枸杞子10克,乳鸽1只,食盐、味精少许。

做法:把乳鸽淹死,去杂,洗净放入炖盆中,加水、黄芪、枸杞子。隔水炖熟,调味。

药用:每3天吃1剂。

功效:补脾肾、益气血。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6个按摩法 改善贫血症状

现在很多女性都患有贫血的症状,容易脸色苍白无光泽,体重增加精神萎靡等等,有的甚至影响工作与生活。可见,改善贫血症状势在必行呢。接下来,小……详细>>

中医6招改善贫血症状 这4款食谱也可尝试

贫血容易发生在儿童和女性身上,挑食、偏食、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贫血的发生,有些女性为了减肥而刻意节食也是导致贫血的原因之一,贫血会让我……详细>>

9款补血膳食让你补补血改善贫血症状

我国是世界上缺铁性贫血发生率较高的国家之一,发生率达到15%~20%,其中妇女儿童贫血率高达20%以上,贫血严重威胁妇女健康贫血的人会出……详细>>

老年人贫血是因为什么 中医缓解老人贫血症状

老年人贫血不仅会导致老年人衰老,同时还会加重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因此,了解老年人贫血的原因很有必要,老年人贫血的原因具体介绍如下:详细>>

5款药膳滋养阴血补中益气改善贫血症

女人气血足,不仅身体好,就连脸蛋的气色也会分外明媚,可是贫血的女人天生血不足,那么该怎么办呢?天生的贫血导致气血相对缺乏,气血无法盈润手……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