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做到7大细节让你的脾胃不再受苦

2013-12-08 08:45:1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脾胃不好是很多很常见,那么影响脾胃的因素有哪些呢?对于脾胃不好的人来说,平时要如何调理呢?饮食要注意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一下保护脾胃的饮食方法。

1、三餐定时定量

三餐的饮食对于保护脾胃是非常重要,三餐的定时定量可以避免胃出现过饥或者过饱,让胃有规律的活动。还有就是尽量不要在睡前进食,因为睡前进食会让胃酸分泌过多,经常如此的话,就有可能诱发胃溃疡。

2、饮食的温度

饮食的温度指的是,平时的饮食不要过烫或者过冷,因为过烫或者过冷的食物进入胃后,会刺激到胃黏膜,常常如此的话,就会引起胃病。

3、饮食细嚼慢咽

肠胃不好的人,在饮食的时候要细嚼慢咽,这样可以使食物变细,可以减轻胃部的负担。咀嚼食物的次数越多,那么分泌的唾液也多,这对胃黏膜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4、喝水时间

喝水是我们每天所必需,最佳的喝水时间有早晨起来空腹喝,还有就是进餐前一个小时喝。对于很多人喜欢餐后喝水和吃汤泡饭,其实餐后喝水会稀释胃液,而汤泡饭则对食物的消化有影响。

5、饮食卫生

肠胃不好的人,在饮食上更是要注重安全卫生。摄入不干净的食物或者变质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而胃炎、胃溃疡跟细菌的感染也是有一定的关系。

6、注意饮食的酸碱度平衡

当胃酸分泌过多的时候可以少吃一些酸性食物,可以喝牛奶、豆浆、面包等食物来中和胃酸;当胃酸分泌减少时,饮食上可以喝鸡汤、肉汤或者是带酸味的水果或者果汁,这样可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胃部消化。

7、注意养胃

肠胃不好的人,平时也是要注意养胃。要少吃一些对胃黏膜有影响的食物,比如:辣椒、浓茶、浓咖啡、酒、及油炸食物等。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脾胃病推荐“4法”?养出功能强大的脾胃!

脾胃具有运化功能,把精微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儒养着身体每一处。然而,一日三餐不规律、过度贪凉、缺乏运动以及不良的情绪等均会伤害脾胃,……详细>>

胃溃疡要重视!五款养生粥教你调养脾胃从厨房家常菜做起!

现如今很多人对自己的肠胃健康是不够重视的,有很多不好的习惯,长死以往就容易患上肠胃病。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上腹部疼痛是最典型的……详细>>

健脾胃的中成药有哪些? 3款中成药请收藏好!

当脾胃功能不好时就会让患者出现腹部疼痛,腹胀,微酸,嗳气等,一般会选择健胃消食片来促进消化,除了健胃消食片之外,还有很多的中成药物具有健……详细>>

饭后慢走强健脾胃促消化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王永学告诉记者,中医有“以动助脾”的养生观念,饭后散步有助于加强脾胃功能、促进消化。但“饭后”并……详细>>

中医调脾胃的几个要点秘诀

便秘是白领人群的常见问题,是脾胃虚弱、大肠津液不足的表现。人正常情况下,喝进去的水通过脾胃运化,才能成为各个脏器的津液,如果脾胃运化能力……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