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秋季吃辛辣可养肺? 外燥伤人中医防燥先润肺

2013-08-28 08:00:1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通常都会认为辛辣是会导致上火的,尤其在华南地带的广东地区,辛辣食物就像火把,其中爱美的女士们更是谈辣色变,一吃辣,痘痘自然来。但你有所不知,冬天如果巧吃辣,却有养肺的功效?

巧吃辛辣或可养肺

由于辛味是入肺和大肠的,能宣发肺气。气行则血行,气血瘀滞的人就要用辛味,让气血流动起来,一潭死水变成活水,才能有生机。肺系统的病,最常见的就是感冒,而感冒是必用辛味来治疗的。风寒感冒需要辛温的药物来发汗,风热感冒需要辛凉的药物来解表。

秋天饮食宜减辛增酸以养肝气。秋天天干物燥,身体失水生内热灼伤津液,以致脏腑不安。此时,少吃辛辣食物,应食用清淡温和的粥类、面汤类以及蔬菜水果。

养肺除了食用辛味食物外,一些白色食物常常能起到补肺作用,如莲藕、百合、梨、荸荠、萝卜、山药、莲子、薏米等,只要使用得当,均可以滋阴润肺、化痰止咳、清热平喘。如果加上补气的中药做成药膳,如人参莲肉汤、黄芪猴头汤、参芪焖鸭等,滋补效果更好。同时,也要根据四季变化和个人状况使用食物的性味,如肺色白,宜食苦,可食用荞麦、羊肉、杏子等。

摄入辛辣食品可养肺并非人人都适用,必须要以所在地区环境气候作为依据,不同的地区,气候条件、人的生活习惯有一定差异,人体生理活动和病理变化就会有不同。比如地处潮湿,饮食多温燥辛辣;若地处寒冷,饮食多热而滋腻。

入秋谨防秋燥先养肺

中医认为外燥伤人,且多从口鼻而入,此时身体首先会以肺来抵抗,所以燥易伤肺。肺脏调节全身之气,包括呼吸清气,所以肺脏是气的交换场所。一旦燥症入肺,会引起干咳,痰量少,气喘,胸闷等症状。有肺脏病史的人容易引发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慢性肺气肿等病症。

多吃能够起到润肺作用的汁多水多的蔬菜水果和性平的药物,少吃干果和大寒大热的药物。针对肺脏病人咽喉、肺脏的病症,富含大量水分的食物能够充分滋养敏感部位,平衡干燥的气候,同时为人体补充丰富的维生素与营养。味甘、性平的中药对人体不会产生较大刺激,又能起到滋阴、润肺的作用,协助肺脏病症患者的康复治疗。而那些油份大,易上火,影响消化的干果类食品,多吃会加重患者咽喉的不适,性温热的药物多吃也易引起人体炎症。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干燥 中医教你如何养肺

我们经常说秋季要注意养肺,至于究竟为什么要养肺,又该如何养肺,有哪些方法,你真的明白吗?详细>>

秋季天气干燥要注意养肺?中医教你6个养肺的好方法!

秋天是保养身体的一个好季节,但如果没有保养好身体,秋天也容易使一些疾病反复发作,其中肺病是最常见的一种。说到养生自然是以中医的方式进行养……详细>>

中医养肺有妙招?送你4招,帮你养好肺!

中医认为肺脏清虚而且娇嫩,外界的微生物会通过皮毛或口鼻进入体内,常常侵入肺部而引起肺结核、肺炎和肺癌等。春天天气变化多端,空气中悬浮着大……详细>>

中医养肺治肺有绝招?推荐6个经典方!

肺是身体上唯一一个呼吸器官,也是重要的造血器官。不过,肺特别娇嫩,经常吸烟、待在高污染环境中、不良的情绪、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都会伤害肺部……详细>>

秋季养生先养肺 穴位按摩润肺止咳

秋季是干燥的季节,在中医五行理论中秋季和肺脏相对应,因而从养生保健的角度分析,秋季最应该保养肺脏。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