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苦瓜营养价值高养生圣品 防癌抗癌消暑退热

2013-09-06 08:05:56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苦瓜的功效与作用吗?炎炎夏日之际许多人都比较喜欢吃苦瓜,认为苦瓜为夏季的最佳圣品。苦瓜果实中含有各种营养物质。每百克食用部分含有蛋白质0.9克、脂肪0.2克、糖类3.2克、纤维素1.1克、胡萝卜素0.08毫克、线生素B10.07毫克、维生素B20.04毫克、维生素C84毫克,是瓜类蔬菜中含维生索C最高的一种,在蔬菜中仅次于辣椒。

苦瓜营养价值高

嫩果中糖甙含量高,味苦,随着果实成熟,糖甙被分解,苦味变淡,多食用嫩果。肉质脆嫩,苦味适中,清香可口,炒食、煮食、焖食、凉拌、泡菜、饮料均可。在医药上有增进食欲、明目、助消化、清凉解毒、利尿和治疗犊尿病等疗效。苦瓜耐热,病虫害少,易栽培。近年来各大中城市作为增加夏秋淡季蔬菜花色品种来栽培。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

苦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及多种微量元素,苦瓜片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柑橘的两倍多,是天然的美容剂,经常食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使肌肤细腻光滑、有弹性。苦瓜蛋白质成分及大量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细胞具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苦瓜汁含有某种蛋白成分,能加强巨噬能力,临床上对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从苦瓜籽中提炼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阻止恶性肿瘤生长;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

苦瓜有防治青春痘的功效,中医学认为,脾胃温热内蕴上蒸,或肺经蕴热、或消化道功能紊乱、或冲仁不调,上升凝滞于面部而成痤疮。 夏季是青春痘的多发季节,进入夏季,气温骤然升高,人体出汗多,皮脂腺分泌皮脂增加,加上衣服不透气或与身体摩擦,导致痤疮呈爆发特点,而苦瓜的功效与作用正好适合,是您不二的选择。 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肺、胃,具有清闵解渴、降血压、血脂、养颜美容、促进新陈代谢等功能。苦瓜含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C及矿物质,长期引用,能保持精力旺盛,对治疗青春痘有很大益处。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摄取脂肪和多糖减少具有很好的减肥消脂的功效。

营养分析

1、 促进饮食、消炎退热:

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奎宁,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热、清心明目的功效;

2、 防癌抗癌:

苦瓜蛋白质成分及大量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细胞具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苦瓜汁含有某种蛋白成分,能加强巨噬能力,临床上对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从苦瓜籽中提炼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阻止恶性肿瘤生长;

3、 降低血糖:

苦瓜的新鲜汁液,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食疗作用

苦瓜气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

具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利尿凉血、解劳清心、益气壮阳之功效;

主治中暑、暑热烦渴、暑疖、痱子过多、目赤肿痛、痈肿丹毒、烧烫伤、少尿等病症。

美容作用

苦瓜能滋润白皙皮肤,还能镇静和保湿肌肤,特别是在容易躁热的夏天,敷上冰过的苦瓜片,能立即解除肌肤的烦躁。吃苦瓜防治青春痘苦瓜又名:癞瓜、锦(金)荔枝、癞葡萄、癞蛤蟆、红姑娘、凉瓜、君子菜。苦瓜原产于印度东部,大约在明代初传人我国南方。苦瓜属于葫芦科,它是一年生蔓性植物。它的茎、叶、花和果实都显得很奇特,可作观赏植物栽培。中医学认为,脾胃温热内蕴上蒸,或肺经蕴热、或消化道功能紊乱、或冲仁不调,上升凝滞于面部而成痤疮。

夏季是青春痘的多发季节,进入夏季,气温骤然升高,人体出汗多,皮脂腺分泌皮脂增加,加上衣服不透气或与身体摩擦,导致痤疮呈爆发特点。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肺、胃,具有清闵解渴、降血压、血脂、养颜美容、促进新陈代谢等功能。苦瓜含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C及矿物质,长期引用,能保持精力旺盛,对治疗青春痘有很大益处。

因此夏季应少进食辛辣油腻、高热高糖、粗纤维食物,而多进食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如苦瓜、胡萝卜等,同时注意多饮水。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瓜虽苦却藏巨大价值 护心抗癌还原肌肤美白

俗语都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可见“苦”是人们不可回避的滋味。但苦在饮食当中往往不受人们青睐,甚至有些人谈苦色变。但不说你不知,有苦味……详细>>

防癌抗癌可以吃"萝卜"

防癌抗癌吃什么?胡萝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胡萝卜营养价值很高,还能防癌抗癌。详细>>

抗癌防癌"13太保" 7个必知的防癌数字

蔬菜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当然在古代没有现代这么多的品种而已,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注重,哪些蔬菜具有保健作用已经成为人们最关……详细>>

饮食3陋习容易致癌 常吃苦瓜有助抗癌

癌症是人们健康一大杀手,诱发癌变的因素很多,饮食就是重要的一环,长期饮食不规律,食物不健康,则很容易会诱发病变,俗话讲“病从口入”, 很……详细>>

防癌抗癌有妙方 中医送你4款食疗方很管用!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有一些食材具有抗癌和防癌的效果,癌症患者经过放化疗接受之后,可能会出现全身无力、消化不良以及食欲不振的情况,不妨通过食疗……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