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夏日炎炎龙眼得令 滋养补益能安神

2013-08-01 11:41:1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夏日炎炎,正是吃龙眼的好时节,除了美味清甜受人青睐,龙眼还有丰富的入药价值。龙眼亦称桂圆、益智、石硖,为无患子科植物龙眼的假种皮。性温味甘,入心、脾经。有益心脾,补气血,安神。具有良好滋养补益作用,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

中医:龙眼的妙用

据药理研究证实,龙眼含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等多种营养素,其中含有较多的是蛋白、脂肪和多种矿物质,每100克龙眼果肉中含全糖12%~23%、葡萄糖26.91%、酒石酸1.26%、蛋白质1.41%、脂肪0.45%、维生素C163.7毫克、维生素K196.6毫克,还有维生素B1、B2、P等,经过处理制成果干,每100克含糖分74.6克,铁35毫克,钙2毫克,磷110毫克,钾1200毫克等多种矿物质,还有多种氨基酸、皂素、X-甘氨酸、鞣质、胆碱等,这些营养素对人体都是十分必需的,特别对于劳心之人,耗伤心脾气血,更为有效。龙眼可治疗病后体弱或脑力衰退,妇女在产后调补也很适宜。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对龙眼倍加推崇。

龙眼能够入药,对人体有滋阴补肾、壮阳、健脑益智、补益心脾、润肺、开胃益脾,养血安神、可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治疗贫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及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等症,对病后需要调养及体质虚弱的人有辅助疗效。

研究发现,龙眼对子宫癌细胞的抑制率超过90%,妇女更年期是妇科肿瘤好发的阶段,适当吃些龙眼有利健康。

龙眼很容易让人“上火”,因此,食用时量不宜过多,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扁桃体炎、咽喉炎、“虚火旺”、便秘、糖尿病等疾病者,更应不吃或少吃“上火”的龙眼。无此类病症的一天时间里食用龙眼的数量应控制在150克左右,每天最多不能超过200克,患有外感实邪,痰饮胀满者勿食龙眼肉。孕妇应少吃龙眼,虽然从营养成分看,龙眼中含有葡萄糖、蔗糖、维生素A、维生素B及酒石酸等物质,营养很丰富,祖国医学也认为龙眼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之效,但妇女怀孕后大多阴血偏虚,往往有大便干燥、口干胎热的症状,此时吃龙眼不但得不到应有的滋养,还会出现腹痛流产等不良反应。

食用龙眼过量可导致“龙眼病”发作。其病症主要为:腹泻、流鼻血、口腔溃疡、口腔黏膜发炎、便秘等。

龙眼肉选方主治

1、龙眼肉,每日嚼食30克,治心悸怔忡。

2、龙眼肉,蒸熟每日食之,食至500多克后,即可治愈心悸怔忡、失眠、心脾血虚症者及大便下血数日不愈者。

3、龙眼肉10克,莲子15克,糯米60克,煮粥每日早晚食,治贫血体弱,心悸失眠,精神不振。

4、龙眼肉10克,花生米(连红衣)12克,水煎服,亦治贫血体弱。

5、龙眼肉、炒酸枣仁各10克,芡实12克,煮汤睡前饮,治失眠、心悸。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眼肉可有效补益心脾 这样食用美味与营养兼备

龙眼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桂圆,能够入心经、脾经,具有养血宁神以及补益心脾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利尿消肿以及健脾止泻,里面含有大量蛋白质、碳水化合……详细>>

龙眼吃多了会上火吗?孕妇为什么不能吃龙眼

龙眼吃多了会上火吗?孕妇可以吃龙眼吗?龙眼又称桂圆,其营养丰富,是一种很好的滋补食品。但怀孕期间孕妇身体条件特殊,龙眼中的营养成分会对胎……详细>>

龙眼性温易上火 孕妇不宜吃

龙眼上火吗?龙眼在夏末秋初是当令的水果之一,香甜爽口的果肉让人喜爱。孕妇可以吃龙眼吗?孕妇吃龙眼上火吗?美味当前,孕妈们还是会有这些疑问……详细>>

龙眼有哪些功效? 推荐3种健康吃法帮你养生!

龙眼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桂圆,能归脾经和心经,具有养血安神和补益心脾功效,能辅助治疗气血不足、健忘失眠以及血虚萎黄问题,不妨来了解一下龙眼的……详细>>

龙眼的营养功效有哪些呢?

我们都知道,吃一两颗荔枝都有可能会上火,而龙眼性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滋补养颜、保护视力、益……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