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龙眼性温易上火 孕妇不宜吃

2014-05-16 11:00:08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龙眼上火吗?龙眼在夏末秋初是当令的水果之一,香甜爽口的果肉让人喜爱。孕妇可以吃龙眼吗?孕妇吃龙眼上火吗?美味当前,孕妈们还是会有这些疑问的。那么,孕妇吃龙眼上火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孕妇不宜吃龙眼

龙眼中含有葡萄糖、维生素、蔗糖等物质,营养丰富,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之效。然而对孕妇,特别是对早孕的妇女来说,却是一种禁果。

龙眼虽然可以滋补气血,益心脾,但它性温味甘,能助火化燥,凡具有阴虚内热、湿阻中满,痰火体质的人就不宜服用。

中医认为,孕妇受孕后,阴血都聚集起来供养胎儿,才会大多导致阴血偏虚,阴虚常滋生内热,往往出现大便燥结、心悸燥热、舌质偏红和肝火旺等症状。

龙眼性温,味甘,极易上火,孕妇吃后不仅增添胎热,而且易导致气机失调,引起胃气上逆、呕吐,日久则伤阴出现热象,引起腹痛,见红等先兆流产症状,甚至引起流产或早产,所以孕妇不宜吃龙眼。

孕妇适宜吃龙眼的两种情况

医院医师指出,在孕妇分娩时、分娩后出现下列情况时,可考虑适当吃点龙眼:

情况一:孕妇在产生如出现头晕眼花、身出虚汗、脉细舌淡等血虚气脱现象,此时服一碗龙眼汤,能起到良好的益气养血作用。若产妇有轻微浮肿者,常喝此汤还有积极的治疗作用。

情况二:孕妇在分娩时要消耗较大的体力,体质虚弱的孕妇在临盆时往往会出现手足软弱无力、头晕、出虚汗等。此时喝龙眼汤,龙眼为主,加红枣、红糖、生姜,以水煎煮而成,对增加体力、稳定情绪、帮助分娩有一定的好处。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眼吃多了会上火吗?孕妇为什么不能吃龙眼

龙眼吃多了会上火吗?孕妇可以吃龙眼吗?龙眼又称桂圆,其营养丰富,是一种很好的滋补食品。但怀孕期间孕妇身体条件特殊,龙眼中的营养成分会对胎……详细>>

龙眼吃多了会上火吗?

我们都知道,吃一两颗荔枝都有可能会上火,而龙眼性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滋补养颜、保护视力、益……详细>>

龙眼的营养功效有哪些呢?

我们都知道,吃一两颗荔枝都有可能会上火,而龙眼性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滋补养颜、保护视力、益……详细>>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

日前有关专家指出,夏天不喝奶,不可取;“夏天喝牛奶会上火”,说法欠科学。营养学专家介绍说,夏季出汗多、消耗大,牛奶中近80%是水分,其中……详细>>

龙眼有哪些功效? 推荐3种健康吃法帮你养生!

龙眼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桂圆,能归脾经和心经,具有养血安神和补益心脾功效,能辅助治疗气血不足、健忘失眠以及血虚萎黄问题,不妨来了解一下龙眼的……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