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微整形术 > 注射美容 > 正文

肉毒杆菌食物中毒诊断方法

2017-06-29 11:51:42      

肉毒杆菌食物中毒诊断方法

诊断方法

1、有进食可疑食物,特别是火腿、腊肠、罐头或瓶装食品史,同餐者集体发病。

2、有特殊的神经系统症状与体征,如复视、斜视、眼睑下垂、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等。

3、确诊可用动物试验查患者血清及可疑食物中的肉毒毒素,亦可用可疑食物进行厌氧菌培养,分离病原菌。在战争环境中,须警惕敌人施放含肉毒素的气溶胶;如有可疑,可将气溶胶从附着处洗下,进行动物试验。

动物试验

1、取早期血清注入小白鼠(或豚鼠、小猫)腹腔,每鼠1毫升,对照组分别加用a、b、e、f型抗毒素,如有肉毒毒素,则小白鼠出现呼吸困难及蜂腰(腰部凹下如蜜蜂)和失声,但加用同型抗毒素者无症状。

2、取可疑食物生理盐水浸出滤液,用上述方法注入小白鼠腹腔,观察结果,另外以经100℃加热20分钟灭毒的浸出滤液为对照。

3、禽类眼睑注射法,将标本液0.1~0.5毫升注射于鸡、麻雀或鸽子等一侧下眼睑皮下,另侧注射稀释用液作对照。如眼睑闭合,可判定标本中含有肉毒毒素。根据标本中毒素量不同,检出时间从十几分钟到48h不等。如将不同型别的抗毒素分别加入标本液,则可借以判定毒素的型别。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毒杆菌食物中毒治疗手段

抗毒素治疗 多价肉毒素(a、b、e型)对本病有特效,必须及早应用,在起病后24h内或瘫痪发生前注射最为有效,剂量每次5~10万单位,静脉……详细>>

如何预防肉毒杆菌中毒

与化学污染物不一样,微生物污染是不均匀分布的,而且肉毒杆菌是厌氧菌,它的生存需要特定的条件,有氧甚至少量有氧环境都不利于其生存。详细>>

肉毒杆菌瘦脸—注射肉毒杆菌瘦脸

很多人都用过注射肉毒杆菌瘦脸,并且对注射肉毒杆菌瘦脸的评价也是很高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注射肉毒杆菌瘦脸。详细>>

打肉毒杆菌影响社交?警惕注射肉毒杆菌的危害

打肉毒杆菌影响社交?到底是怎么回事?注射肉毒杆菌的危害大家都知道吗?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出现“面瘫”的情况,很多爱美女性注射完表情僵硬,无法……详细>>

肉毒杆菌是什么,肉毒杆菌去法令纹效果

肉毒杆菌是什么?有的爱美者对此并不了解,肉毒杆菌是可以除皱、瘦脸,有效改善肌肤,对人体的美容十分有益。那么肉毒杆菌去除法令纹的效果如何?……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陈伟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