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食物中毒怎么办?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2016-08-04 07:49:1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季更加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食物中毒的方法,千万不要错过了哦。

夏天食物中毒怎么办

饮水。立即饮用大量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

催吐。用手指压迫咽喉,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

封存。将吃过的食物进行封存,避免更多的人受害。

呼救。马上向急救中心呼救,越早去医院越有利于抢救,如果超过2小时,毒物被吸收到血液里,治疗比较困难。

想要预防食物中毒就必须要掌握正确有效的方法才行。

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注意挑选和鉴别食物,不要购买和食用有毒的食物,如:河豚鱼、毒蘑菇、发芽土豆等。

烹调食物要彻底加热,做好的熟食要立即食用,储存熟食的温度要低于7℃,经储存的熟食品,食前要彻底加热。

避免生食品与熟食品接触,不能用切生食品的刀具、砧板再切熟食品。生、熟食物要分开存放。

瓜果、蔬菜生吃时要洗净、消毒。

避免昆虫、鼠类和其他动物接触食品。

到饭店就餐时要选择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的餐饮单位,不在无证排档就餐。

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误区

食物只要经过煮沸,就可以达到消毒杀菌防病目的。错。因为有的细菌耐高温,如能破坏人体中枢神经的“肉毒杆菌”,其菌芽孢在100摄氏度的沸水中,仍能生存5个多小时。有的细菌虽然被杀死了,但它在食物中繁殖时所产生的毒素,或死菌本身的毒素,并不能完全被沸水破坏。所以,变坏了的食物就是蒸煮再吃,也会使人中毒。

有坏味的食物,只要煮一煮,就可以吃了。这种说法只对了一半。食物中毒可分为生物型和化学型两大类。生物型中毒主要是指细菌、病毒、微生物等污染食物,例如腐败食物中的霉菌。这一类食物可用高温蒸煮进行消毒,即使留有少量毒素也不会造成严重危害。但化学型中毒,不是高温处理所能避免的,有时煮沸反而会使毒素浓度增大。比如,烂白菜中产生有毒的亚硝酸盐,人吃了就会发生严重的中毒现象。此外,发芽和未成熟土豆中的龙葵碱、油料中的黄曲霉毒素等,均不能通过高温达到消毒目的。

冰冻的食物没有细菌。错。有的细菌专门在低温下生活、繁殖,如使人发生严重腹泻、失水的嗜盐菌,能在零下20摄氏度的蛋白质内生存11周之久。所以,食用冰冻食物时,也不能大意。

食物中毒怎么办,这是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一个问题。首先我们要学会预防食物中毒。预防食物中毒你就得要知道食物该如何消毒,不要弄错了消毒方式。

夏天预防食物中毒,你的方法正确吗?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怎么办 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教你常见解毒小方法

日常生活中不小心发生一些食物中毒事情,情况轻微者,该如何进行解毒呢,今天提供以下方法供各位参考,因情况来选择吧。详细>>

夏天容易食物中毒 如何预防

炎热的夏季更加容易出现食物中毒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预防呢?因为是饮食引起的中毒,因此预防一定也是从饮食入手了。既然如此,就来一起了……详细>>

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专家教你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通常指吃了含有有毒物质或变质的肉类、水产品、蔬菜、植物或化学品后,感觉肠胃不舒服,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共同进餐的人……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