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微整形术 > 注射美容 > 正文

如何预防肉毒杆菌中毒

2017-06-29 11:51:41      

 如何预防肉毒杆菌中毒

与化学污染物不一样,微生物污染是不均匀分布的,而且肉毒杆菌是厌氧菌,它的生存需要特定的条件,有氧甚至少量有氧环境都不利于其生存。

食品企业在通风、低温、有氧环境下储存食品原料,并在加工过程中采用恰当的高温处理工艺,就可以有效控制肉毒杆菌污染。

在食品加工中,常添加适量的亚硝酸盐来抑制肉毒杆菌的生长。除了添加亚硝酸盐外,还可以通过添加加酸剂、减少食品水分含量等方法来抑制肉毒杆菌的生长。

比起奶粉,家庭自制的豆制品、肉制品等食品引起肉毒中毒的可能性更大。我国引起肉毒中毒的食品大多是家庭自制的发酵食品,如豆瓣酱、豆豉、臭豆腐等。

预防肉毒中毒,要记住以下几个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品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讲究卫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是预防肉毒中毒的关键。食品在食用前应彻底加热,尽量避免食用家庭自制的发酵食品,不要生吃腌制食品。

夏季尽量不留剩饭剩菜,加工食品时应注意卫生,加工后的食品如果吃不完应迅速冷却并低温储存。罐头食品如果已经有罐盖鼓起或色香味改变,必须煮沸后扔掉,以防止其继续污染其他食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毒杆菌食物中毒诊断方法

确诊可用动物试验查患者血清及可疑食物中的肉毒毒素,亦可用可疑食物进行厌氧菌培养,分离病原菌。在战争环境中,须警惕敌人施放含肉毒素的气溶胶……详细>>

肉毒杆菌食物中毒治疗手段

抗毒素治疗 多价肉毒素(a、b、e型)对本病有特效,必须及早应用,在起病后24h内或瘫痪发生前注射最为有效,剂量每次5~10万单位,静脉……详细>>

肉毒杆菌瘦脸—注射肉毒杆菌瘦脸

很多人都用过注射肉毒杆菌瘦脸,并且对注射肉毒杆菌瘦脸的评价也是很高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注射肉毒杆菌瘦脸。详细>>

打肉毒杆菌影响社交?警惕注射肉毒杆菌的危害

打肉毒杆菌影响社交?到底是怎么回事?注射肉毒杆菌的危害大家都知道吗?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出现“面瘫”的情况,很多爱美女性注射完表情僵硬,无法……详细>>

肉毒杆菌是什么,肉毒杆菌去法令纹效果

肉毒杆菌是什么?有的爱美者对此并不了解,肉毒杆菌是可以除皱、瘦脸,有效改善肌肤,对人体的美容十分有益。那么肉毒杆菌去除法令纹的效果如何?……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