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晚餐宜清淡 高考三餐考出好成绩

2012-06-05 11:50:5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高考饮食,一日三餐补脑考出好成绩。不管在考前还是考中,考生的饮食应该和平时保持相似,不宜变化太大。

  饮食不宜大鱼大肉

  不管在考前还是考中,考生的饮食应该和平时保持相似,不宜变化太大。营养专家认为,如果孩子平时就注意饮食平衡,不挑食,家长不必刻意去追求“营养”,千万不能对孩子进行“填鸭式”进补。专家解释说,肉类呈酸性,大鱼大肉多了,血液会呈酸性,考生易出现疲倦、睡眠质量差、注意力不易集中等,不利于考前复习和考试答题。

  另外,专家建议考试当天尽早吃早餐,最好把进食时间控制在7点多钟,早吃早餐,将消化时间提前到考试开始前,有利于考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答题。

  饮料勿过量饮用

  考生每天要保证1500ml至2000ml的水分摄入量,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

  由于市考试院没有明确规定考生不得带饮料入场,因此不少学生会选择带一瓶自己喜欢的饮料去考试。市饮料协会有关人员提醒考生,不论喝哪种饮料,都切记不可过量。相对而言,考试期间还是应以喝白开水为主,晚饭后忌饮咖啡。

  午餐要吃饱吃好

  午餐是学生一日中的主餐,经过一个上午的用脑,考生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因此,薛玉珠建议考生午餐一定要吃饱吃好,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她建议考生中午可吃些肉类、豆制品、鸡蛋、西红柿等能量较高的食品,为下午的学习提供充足的能量准备。

  此外,对于一些条件好的家庭,还可以买些鲑鱼、鲳鱼等鱼类食品,它们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而且富含钙、铁、DHA等营养元素;一般家庭买些带鱼吃也可以,虾类也可以适当吃些。

  晚餐:适当清淡

  “由于晚饭过后,大部分考生的能量消耗较小,因此,晚餐可适当清淡。”薛玉珠建议考生的晚餐可以以干饭或小米粥、红枣粥等作为主食,副食以鱼类和豆制品为主,还可以适量加一些豆角、牛肉、青菜等,这些食物既好消化,又可以满足考生身体所需。

  此外,针对大部分考生晚上复习到很晚,大脑处于紧张兴奋状态,影响睡眠的情况,薛玉珠建议家长不妨在晚间给孩子加一餐,最好加一些牛奶、面包、鸡蛋,不仅可以补充营养,还可起到安神的作用。另外,三餐之间还可以给孩子加些爱吃的爽口水果,适当补充维生素。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有高考生 一日三餐怎样搭配

6月初就要迎来今年的高考了,你家的孩子是否也是今年的高考生呢?如果家有高考生的话就要从现在开始多注重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了哦,因为饮食对高……详细>>

三餐搭配好 精神饱满度高考

午餐是考生一日中主餐。上午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午餐应该吃饱吃好,可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它为午后考试活动做好准备……详细>>

中高考生如何“吃”出好成绩?营养专家来支招!

中高考即将来临,初三、高三学生都已经进入了紧张备考的状态。而作为“后勤部长”的家长,应该如何合理安排考生的膳食呢?对此,我们来看看广州市……详细>>

高考饮食三餐之早餐 早餐这样搭配更科学

吃好早餐可充足供给大脑必需的能量,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具有重要作用。临近高考,家长都特别关心孩子的营养问题,那么,高考生的早……详细>>

高考饮食宜平衡 舌尖上的高考

保证营养方面不少家长是专家,但是如何保证考生有良好心态却让家长头疼。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考试,自己不知不觉会做出一些跟平时生活不一样的举动,……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