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高考饮食三餐之早餐 早餐这样搭配更科学

2013-05-15 08:56:24      家庭医生在线

吃好早餐可充足供给大脑必需的能量,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具有重要作用。临近高考,家长都特别关心孩子的营养问题,那么,高考生的早餐怎么合理安排呢,有什么原则呢?

早餐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30%。早餐应吃好,切不可空腹,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

早餐的构成:谷类、牛奶或奶制品、动物性食物、新鲜蔬菜或水果

早餐是保证午前精力充沛的饮食基础。一顿好的早餐或者说营养早餐应该包括以下几类食物:谷类、牛奶或奶制品、动物性食物、新鲜蔬菜或水果。早餐最好包含这4类食物,如果只有3类食物也可以认为这顿早餐是较好的,如果在2类以下则说明这顿早餐质量不好。

奶及奶制品缺乏的可用豆浆、豆腐脑代替。稀饭、炒面、面包等食物含碳水化合物中的糖和淀粉高,可使脑中的血清素增加,血清素有镇静作用,可使人的智力在上午达到最高峰。而熏肉、油条、麻球、油饼等含有大量脂肪和胆固醇,不容易消化,会使流往脑部的血液减少,降低脑的灵敏度。因此,早餐应该吃脂肪含量低的食物,如素火腿、鲜果和果汁,并喝上一两杯咖啡或牛奶,可使人头脑更灵活,反应更敏捷。

早餐的搭配:蔬菜不能缺

家长都知道要让考生吃好早餐,但并不知道早餐中不能缺少蔬菜。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对营养的要求更高。早餐搭配蔬菜,对孩子的青春期身体发育、智力发育都很有好处。一般早餐应占全天总热能25%~30%,早餐一定要吃好,既要提供足够的热量,又要活跃脑功能,一定要搭配一些新鲜蔬菜。

需要注意的是,高考前的考生一般都处于兴奋状态,应该适当减少红色蔬菜的摄入,以免过度兴奋。

营养早餐食谱推荐:

推荐一:肉末菜粥,豆沙包,芹菜豆腐干

主要成分:

1、肉末菜粥:粳米、糯米、肉末、菠菜、胡萝卜。

2、豆沙包:面粉、赤豆沙、果脯、猪油。

3、芹菜豆腐干:芹菜、豆腐干丝、茭白丝、香菇。

推荐二: 菜肉馄饨,白果糕,鹌鹑蛋

1、菜肉馄饨:面粉、肉末、腌小白菜、香菇、姜。

2、白果糕:糯米、粳米、白果、核桃、葡萄干。

3、鹌鹑蛋:鹌鹑蛋、绿豆芽、青椒丝。

推荐三:黑枣粥,鲜肉小笼,苣笋豆干

主要成分:

1、黑枣粥:粳米、糯米、马芽枣、核桃。

2、鲜肉小笼:面粉、肉末、冬笋、香菇。

3、苣笋豆干:苣笋、豆腐干、胡萝卜、香菇。

  相关阅读:

  高考饮食三餐之午餐 教你如何搭配营养午餐

  高考饮食三餐之晚餐 简单营养备战高考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饮食倒计时 科学饮食六步走

高考即将到来,考生们的高考饮食也应该进入倒计时,在这关键的时期,应该如何科学安排考生的膳食呢?详细>>

家有高考生 一日三餐怎样搭配

6月初就要迎来今年的高考了,你家的孩子是否也是今年的高考生呢?如果家有高考生的话就要从现在开始多注重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了哦,因为饮食对高……详细>>

高考饮食三餐之晚餐 简单营养备战高考

考生经过一天的拼搏,体力和脑力消耗较大,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往往不佳,因此应注意饮食的色、香、味、形搭配,同时配以开胃菜,以引起考生食欲……详细>>

三餐搭配好 精神饱满度高考

午餐是考生一日中主餐。上午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午餐应该吃饱吃好,可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它为午后考试活动做好准备……详细>>

备战高考饮食注意 别陷入七大饮食误区

一年一度的高考迫在眉睫,考生紧张,家长更紧张,特别是孩子的饮食营养问题,很多家长想方设法为孩子的冲刺做好营养的支持,但同时,一些考生的饮……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